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罗飞招:“门外汉”“领跑”家具产业园
2018-11-15 07:50:2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跃兵] [责编:李 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刘跃兵

11月5日,新田县家具产业园,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赶制销往欧洲的家具订单。据介绍,今年,新田家具出口美洲、欧洲和东南亚等地10多个国家。

上世纪80年代,新田人凭着做沙发的手艺,开始走南闯北制作沙发,为新田赢得“沙发之乡”的美名。但直至几年前,县内只有零星几家家具厂给广东企业做贴牌和代工,与“沙发之乡”的名号很不相称。

2012年,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找到罗飞招,希望他牵头在家乡开发一个占地5000亩的家具产业园。

罗飞招有何能耐?

罗飞招1968年出生,22岁从华中理工大学土木工程系毕业后,进入新田县建设局下属一家建设单位工作。1999年,国有企业改制,罗飞招下岗,他并不怨天尤人,而是捡起自己的“专长”,创办吉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广西等地的房地产市场干得风生水起。

见县领导诚心实意要做大家具产业,罗飞招几乎想都没想就答应“试一试”。他向记者介绍,这绝不是一时心血来潮,自己多年来一直关注着家具行业的发展,早已有回乡创业的想法。他发现,在新田方圆近400公里的范围内,没有一个大的家具产业园,这巨大的“真空”地带蕴含着巨大的商机。

“我们新田人走出去,是亲帮亲,友带友,现在回来,也要抱团发展。”罗飞招联系了5位实力雄厚的新田籍企业家,大家入股1.2亿元注册成立湖南华泰家私有限公司,并以此牵头开发新田华泰家具产业园。

然而一开始,大多数人并不看好这个项目,还有不少担心:罗飞招这个“门外汉”会做家具吗?

罗飞招用行动回应人们的质疑。他首先从全国各地挖掘家具生产、管理、设计的专业人才。湖北人焉云峰曾在上海、北京等地多家国内外知名家具厂担任要职,对家具行业的发展有很深的研究和独到见解。罗飞招多次邀请他加盟却被婉拒,但最后,焉云峰经不住罗飞招的软磨硬泡,来到新田担任公司的常务副总经理兼生产总监,挑起了大梁。

罗飞招常说,成功要先人一步、出其不意。他带领大家坚持常年进行市场调研,不断开发消费者喜爱的新产品,公司先后开发出拥有20多项专利的系列家具产品,并实现出口创汇。目前,公司每月出口家具200多个货柜,货值500多万美元。

罗飞招不但主动与有回乡创业愿望的“老乡”分享自己的经验体会,还乐为大家排忧解难。去年,一家企业出现资金困难,罗飞招主动为其银行贷款提供担保,帮助企业渡过了难关。

这几年,在罗飞招的带动下,新田县家具产业园吸引“老乡”创办了30多家家具生产企业,带动五金、油漆等上下游产品制造商接踵而至。今年前三季度,该家具产业园产值突破15亿元。目前,新田县家具产业园安排了3000多人就业,600多名贫困人口通过在家具产业园务工实现脱贫摘帽。

面对未来,罗飞招信心满满。他说,力争到2020年,家具产业园引进规模生产企业100家以上,实现年产值50亿元。

■链接

近年来,新田县坚持“走出去,向市场要活力;请进来,为发展蓄潜力”理念,紧盯拟上市企业、国际国内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围绕林工、硒锶、机械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四大主导产业,有的放矢,突出精准招商、政策招商、情感招商,全县产业项目建设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前三季度,该县工业园新上产业项目13个,同比大幅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