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双11你收到的快递发生了这些变化
2018-11-15 07:50:2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快递包裹 悄然变“绿”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见习记者 黄婷婷

“双11”过去3天,绝大部分商家已发货,上亿件快递在全国各地穿梭不止,陆续送达到“剁手党”们的手中。

快递业务的持续繁荣背后,带来了巨大的环保负担。记者了解到,今年,快递公司、商家、消费者们,都默默做出努力,让快递包裹悄然“绿”了起来。

11月14日,记者在位于长沙县的圆通长沙转运中心看到,传送带上一包包黄黑相间的大袋子有序地运输着,同一区域的快件被统一装袋运送至不同的分拨中心。

圆通快递湖南相关负责人文雯告诉记者,这就是圆通今年开始在我省全面投入的芯片环保袋。

文雯介绍,芯片环保袋乍看没什么特殊,但它的内置芯片可以自动检测出袋内物品,且原材料采用了高分子聚乙丙烯,相比灰绿色的普通编织袋更加防水和耐磨,极大增加了使用频率。同时,环保袋装载容量更大,单只平均装件量达38件,比普通编织袋的装件量增加50%,减少了包装袋的使用。

快递从转运中心运出后,一件普通的快递,根据商品种类的不同,一般会有塑料袋、封套、快递胶带、包装箱以及编织袋5大类包装。

顺丰从2017年开始逐步推行绿色环保的快递包装,湖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经理李卫华说,今年“双11”,顺丰在包装上全面采用了改进后的环保包装。

“不要小看封快递箱的胶带,厚度仅仅降低5微米,顺丰在全国一年就可减少胶带使用2972吨。”李卫华给记者细数包装上的环保改进措施:胶带轴缩小了30%,全国每年节约520吨纸材;文件封每个降低了5.5克,一年节约材料使用9%……

今年,顺丰还在湖南部分地区推广了“丰·BOX”产品,用来取代纸箱。黑色布箱可防水抗压,以拉链代替胶纸,以魔术贴绑带代替内里填充物。据统计,每使用100个“丰·BOX”,可减少使用5000个纸箱、154卷胶纸和300卷气泡膜。

据了解,为打造“绿色邮路”,今年“双11”,湖南邮政在长沙、株洲、郴州、常德、张家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6市州,投入160辆新能源车,减少运输中的尾气排放。

包装要减量,不少店家也在行动。在长沙望城区松桂坊仓库,往年整整齐齐的快递箱,今年却有些参差不齐了。

松桂坊副总经理彭立国介绍,松桂坊今年第5次参与“双11”大促,往年的快递箱只有统一的大小两种型号,今年,松桂坊按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不同重量设计了不同大小的纸盒。

记者看到,大大小小的箱子里,打开来,每一箱的腊肉都放得满满当当,刚好适合运输。

“盒子小了要硬塞,用大盒子划不来;盒子大了,腊肉放在里面又空荡荡的,要往里面塞许多泡沫。”彭立国说,仅纸盒的调整,预计一年就可节约包材成本20多万元,同时极大减少了包材对环境的污染。

长沙开福区盛世荷园小区的驿站负责人一大早便开始忙碌起来,他不仅要分拣快递,还要处理堆放的纸箱。一上午时间,驿站收到了10多个居民留下的大纸箱,还有拆完特意送过来的。

负责人说:“居民的环保意识在增强,纸箱回收,不仅帮驿站节约了打包费用,还避免了纸箱浪费。”他表示,过几天将迎来退货高峰期,到时候这些纸箱又可以派上用场了。

“智慧物流”提速“双11”快递

1小时可分拣商品1.2万件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14日讯(记者 邓晶琎 通讯员 王曼莉)“双11”后进入快递高峰期,而“智慧物流”让快递忙而不乱。记者今天在长沙弘广智慧物流园内看到,一套物流自动分拣系统1小时可分拣快递商品1.2万件,相当于30名快递员的工作量。

在传统的配送中心,往往有十几名快递员进行人工分拣,1人1小时分拣约400件快递商品。而有了自动分拣系统,只需几名工作人员配合操作即可。

在湖南家边购集团应用的自动分拣系统生产现场,快递包裹传送到相应传送带,一名工作人员拿出扫描仪“嘀”地一扫,马上显示订单信息,不同的快递包裹便会按照不同的目的地进行派送。

家边购集团负责人金睿介绍,作为湖南首家采用物流自动化分拣设备的零售企业,家边购通过应用物流自动化分拣系统,每小时可分拣商品1.2万件,极大提升了物流效率。

近两年来,顺丰、京东、亚马逊等行业龙头均采取措施加快“人工智能+快递”的战略布局。目前,我国自动化物流仓储系统市场保持年均28%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智慧物流已成为快递行业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