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垃圾转运站选址学校边引发争议
2018-11-14 11:27:0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金玉] [责编:张璐] 字体:【

编辑同志:

宁远县鲤溪镇最近准备建一个垃圾场,竟然确定选在鲤溪完小旁边。这难道对在校读书的学生健康没有影响吗?学校是他们生活学习的重要场所,孩子每天大部分时间要在学校度过。如此选址是对孩子健康的极大伤害。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请上级领导废除此决定。 一家长

记者追踪:

10月24日,宁远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回复说,鲤溪镇建设的是生活垃圾“转运站”,而不是“垃圾场”。生活垃圾转运站,是将周边的生活垃圾集中到转运站,经过压缩设备压缩后再运输到县城垃圾填埋场(垃圾焚烧场建成后,转运到垃圾焚烧场)。转运站的建设有严格的规范,有专人管理,经常打扫卫生和用水冲洗场地,保持站内清洁卫生;所有运输车辆都实行密闭式运输;生活垃圾在转运站即压即运,不过夜;雨天压缩垃圾时产生的渗漏液经压缩站污水收集池收集,定期转运到垃圾渗漏液污水处理厂处理,不会渗漏到地下。

该部门认为:建垃圾转运站要坚持四个原则,即符合环保原则;集中地原则(减少运输经费);不触碰用地红线原则;严格管理运行原则。鲤溪镇垃圾转运站选址在鲤溪完小厕所外侧,刚好与完小的厕所相邻,学校与转运站有学校厕所相隔,不会对学校产生任何污染。相反,鲤溪完小的厕所建在学校最高处,厕所的防渗也不是十分严格或者可能没有采取什么防渗措施。再有,学校的垃圾池也在本校较高处的围墙边,也没有防渗措施。天长日久,粪便污水、垃圾污水渗入到地下,会影响学校的饮用水源,影响学校老师和学生的健康。

但群众对此回复十分不满,他们表示:首先,在此建垃圾转运站,每天垃圾车从学校的前门到后门来来往往,学生出行安全如何有保障?另外,不管是垃圾场还是垃圾转运站,只要是有垃圾存放就会对学生的健康产生影响。更何况按有关部门的回复,学校的厕所和垃圾池本身就选址不合理,对学校水源地存在污染风险,再在旁边建个垃圾转运站,岂不是雪上加霜?鲤溪镇难道就没有其它地方可建垃圾转运站了吗?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希望有关部门多考虑孩子的安全。

湖南日报记者 欧金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