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时光里,新闻的力量奔流不息
2018-11-08 07:50:5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太阳照常升起,新闻依旧在场。11月8日,第十九个记者节。我们要向所有新闻同行道一声:节日快乐!

用笔尖记录时代,用镜头见证发展。这一年,我们成果丰硕:湖南8件作品获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其中《湖南日报》文字系列《走近科学家》、湖南卫视电视系列《为了人民》获一等奖。感谢一年来的收获,那是辛勤付出后水到渠成的犒赏;感谢一年来的辛苦,那是新闻路上不可或缺的经历。

丰收的背后,是我们通过“脚力”的奔走实践,更好地认识国情、党情、民情;通过“眼力”的广大精微,更好地洞察主流和支流、森林和树木;通过“脑力”的深思熟虑,更好地实现守正创新;通过“笔力”的精准阐释与生动表达,更好地让主流思想入脑入心,让正能量充塞天地人间。

“书生报国无他物,唯有手中笔如刀。”无论是重大主题报道,还是日常新闻采编,我们始终坚守“党媒姓党”的政治定力,紧紧围绕党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昼夜不息、耕耘不止。无论是获得长江韬奋奖的杨壮,还是将“好故事”讲到北京的“好记者”,都代表着新闻人“绝对忠诚”的特质——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声音为声音、以党的使命为使命,让党的新闻舆论阵地坚如磐石;《湖南日报》记者走近科学家,一字一句推敲新闻稿件,讲述“科技湘军”对科学精神的坚守和造福社会的追求,诠释了我们宣传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有效探索。

时间悄然流逝,日夜交替变换,但我们情怀不变: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创造的鲜活经验报道出来,把基层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推介出去,把老百姓的所思所想所盼反映上去。你所看到的《为了人民》,是我们奔向田间地头、走到传奇身边,发现负重前行的力量,讲述感动人心的故事,将你心里的“疑问号”变成“惊叹号”,把那原本的“不可能”变成“有道理”。

当你打开新湖南客户端,必会感慨从一纸风华到一网情深,再到一屏之间的无穷天地,定能看到我们忙碌于融媒厨房,烹饪热气腾腾的各式佳肴;无论是《寸土寸金地 让与贫困户》,还是《湖湘英烈》,抑或《十八洞的19张笑脸》,都映射着我们壮大主流舆论阵地时“走在前列”的不停脚步。

每逢大事,必有“晨风”拂面。当你关心买房时的难、网络空间的“乱”、基础设施建设的“病”,面对稳中有变的“慌”等,《湖南日报》刚健清新的“晨风”文章便能如约而至,对发展过程中的问题进行理性梳理,对关切的热点提供科学引导,对可行的措施给予积极建言。

40年时代巨变,40载波澜壮阔,我们致敬探路者的筚路蓝缕,赓续改革者的胸襟肝胆,记录三湘四水的风雷激荡,留住湖湘人民的奋斗历程。而发展成就带来的无限感怀,都得以流淌于文字、声音、光影所传递的温暖中,如同奔流不息的大江大川,送去希冀,留下期待。

“嘤其鸣矣,求其友声”。回首过往,我们一起仰望星空,一起脚踏实地;面向未来,我们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的殷切嘱托,自觉担负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用双脚丈量大地,用双眼观察时势,用头脑萃取精华,用笔墨抒写时代,永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