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图 > 新闻 > 正文
龚秋光勇擒在逃服刑犯
2018-11-03 08:20:5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柳青] 字体:【


1982年11月12日下午7时,零陵地区(现永州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民警龚秋光获悉:服刑人员熊某从白泥湖劳改农场逃跑回来,正在中山路22号理发店里。龚秋光接警后立马赶到理发店,牛高马大的熊某看见龚秋光后,拔腿便跑。在一个小巷里,龚秋光追上逃犯,一个猛扑,抱住其腰。 熊某负隅顽抗,双手挟住龚秋光的头,张开嘴巴咬住了龚的左耳。龚秋光忍着揪心的剧痛,死死地用头顶住逃犯满是鲜血的下巴,令其动弹不得。 不一会,战友闻讯赶来,才把熊某拷住。而此时,龚秋光已几近虚脱。战友们用塑料袋盛着他被咬下的耳朵送到医院时,因时间过长已经坏死,龚秋光左耳从此只剩二分之一。 从警近40年,龚秋光多次受伤,4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多次获记功、嘉奖、评先。1997年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1998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1999年被公安部授予共和国之盾称号;2000年4月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漫画/刘谦 方勇

■编者按:

为有英雄多壮志,热血为民写春秋。多年来,在湖南公安队伍中,涌现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英雄故事。前不久,长沙李自健美术馆举办了一场名为《永恒的瞬间——改革开放40年湖南公安英雄壮举摄影再现》的摄影作品展,在社会上激起热烈反响。展览用“情景再现”的艺术形式,生动还原了19名公安英模的壮举,直击心灵,令人震撼。

为进一步弘扬公安英雄的事迹,本报特开辟《永恒的瞬间·湖南公安英雄故事漫画》栏目,组织漫画作者,将19个英雄瞬间用新闻漫画的形式进行再创作——希望通过这种跨界的艺术形式创新,让英雄故事呈现别样的精彩。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