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九歌》:千古回响的民族旋律
2018-11-02 10:57:3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迟美桦] [责编:曾璇] 字体:【

引子《离骚》中,屈原扮演者著名古琴演奏家陈雷激(右一)。

迟美桦

以民乐来诠释《九歌》,真是相得益彰。

埙在黑暗中响起,悠远而深邃。沅水之滨。春夏之际。森林莽莽,鸟语花香的山谷空坪。放逐的屈原行吟、求索于湖湘大地。帷幕缓缓拉开,一袭白袍的屈原,怆然而来。著名古琴演奏家陈雷激饰演的屈原,端坐抚琴,沉郁而叹:“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古琴清冷而深沉的旋律,舞台幽冥而古意十足的布景,多媒体民乐剧《九歌》序曲篇《离骚》,将人们带入了远古的战国时代。

《九歌》的舞台呈现方式:古乐弥漫,巫骚意蕴,拙朴而灵动,悲怆而唯美。有些场景,有些片段,就那么存留在心头,召之即来,挥之不去——

黑暗中响起渔父的吟诵:“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在渔父的吟诵过程中,灯光渐亮,江边渔父一边口中念念有词,一边从鱼竿的钓钩上拿下被钓中的大鱼并放入鱼篓中。渔父韵白一遍之后,继续以渐弱的声音重复,而屈原的韵白则在苍穹间高昂地响起:“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屈原的韵白与渔父的韵白形成了二重唱般的形式。屈原声音铿锵地念着,时而低头沉吟,时而仰天抒怀,缓缓走向大树下的古琴。渔父吹起了长箫。箫声中,屈原若有所思地在古琴前慢慢地坐下,拨动了古琴的琴弦……

二胡演奏家张音悦饰演的湘夫人出场,华衣丽服,仪态万方。“湘夫人”一曲以二胡奏起,细腻、缠绵、哀戚、柔美。“沅有芷兮澧有兰,思公子兮未敢言。”二胡的音色忧郁、内敛,仿佛琴弦与心弦一脉相通,丝丝入扣的乐音渗进听者的灵魂,令人柔肠百转。而妩媚动人的山鬼,吹奏着清丽悠扬的长笛,带着原始的气息游走着;深沉的河伯则弹奏起琵琶,充满了沧桑感。笛子伴着打击乐,这是舞台气氛最为活跃生动的一场。“国殇”部分极为悲壮,埙、唢呐、打击乐及乐队的合奏带来的力度与节奏使悲壮感得到强化,震撼人心,感人至深……

《九歌》以屈原作品《九歌》为线索和主体骨架,全剧共11曲,分别是离骚(序曲)、天地、生死、渔父、爱情、山水、国殇、香草、问天、沉江、礼魂(终曲),展示了屈原在湖湘大地求索、寻道、问道、殉道的心路历程。古琴、二胡、阮、笙、笛、埙、箫、鼓等乐器纷纷奏响,渔父、湘君、湘夫人、山鬼、河伯等人的形象呼之欲出,与屈原问答相动。剧中还有湖南方言吟诵、原生态歌舞茅古斯、官民祭祀等湖南民俗文化。演出中多媒体投影微电影、动画、绘画,帮助观众更好地理解剧情。古琴深沉悠远的音韵,最适合表达屈原的内心活动与情怀风骨;笛子灵动的音色、活泼的吹奏,出色表现了山鬼的灵性、美妙,类似人声、如歌如泣的二胡音色,深刻表达了湘夫人与湘君之间的深情;“问天”一章大胆运用了不同节奏、音色的人声复调来呈现多层次的精神活动。音乐中除了古乐、民族音乐音色外,还加入了大量的湖湘因素,譬如湖南花鼓戏等地方戏曲的借鉴、融合、重组,使得湖南当地的原生态音乐在严谨的音符组合下,糅合了粗狂与柔美的冲击感、矛盾感,同时又不失音韵的流畅感与美感。

湖南省演艺集团出品的多媒体民乐剧《九歌》,以湖南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为班底和主创,该剧由湖南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杨霞担任艺术总监,音乐总监由四次文华奖获得者、著名作曲家刘振球担纲,作曲特邀获文化部“文华音乐作品创作奖”、中国音乐学院作曲家、湘妹子刘青教授担纲,特邀中国广播民族乐团指挥、国家一级指挥家张列执棒,著名国家一级导演谢晓泳担纲民乐剧总导演,湖南作协副主席龚旭东担任编剧。省歌舞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奏家张音悦担任项目总监,著名古琴演奏家陈雷激主演,称其阵容强大毫不为过。该剧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主创团队历时三年多的精心研磨成绩显著。

以多媒体民乐剧的形式表现屈原及其重要作品,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尝试。《九歌》“跨界”,余音袅袅,令人耳目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