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小区水管严重老化 户表改造停滞不前
2018-11-01 13:47:4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编辑同志:

我们是长沙市柠檬丽都小区业主,小区共有房屋39栋,1631户。小区公共供水网管由于使用十多年,加上开发商设计施工缺陷,造成小区水管爆管频繁。据统计,2017年就达28次,今年前7个月,爆管停水就多达27次。38摄氏度的高温天气,停水时间有时长达8小时,业主苦不堪言。由于管道压力承受有限,一些业主家热水器都无法正常使用。水管也多次泄漏,最多时一个月泄漏了约1.5万吨水,造成了极大的水资源浪费。

小区户表改造迫在眉睫。2016年,由小区和金汇社区申请,经长沙水业集团同意立项进行户表改造,但由于小区部分业主对当时施工方案存在不同意见,施工方两次进场因业主阻工暂停。小区后来经过多次业主大会表决,选择了新的施工方案。但是现在经过小区和物业多次申请,长沙水业集团一直没有再来施工,希望有关部门督促解决。

小区业主

记者追踪:

日前,记者就此事电话采访了长沙市金汇社区主任吴静,她介绍说,柠檬丽都小区户表改造一事,社区一直在推动,多次组织业主和长沙水业集团协商,最后促成2017年水业集团入场进行户表改造施工,但是由于在施工人员打洞过程中,和楼房业主产生了矛盾,工程暂停。目前社区还在组织协商中。

长沙水业集团对此回复说,柠檬丽都小区列入2016年户表改造项目,由于小区的多层楼栋的户内立管为PPR材质且老旧,对正常供水存在安全隐患,经专业设计人员现场调研判定该处不能实施就地换表,只能采取户外立管上墙,打孔入户安装智能水表的施工方案。这个方案是多次实地踏勘的最终施工方案。小区户表改造工程于2017年4月进场施工,但多层住户少数业主不同意入户打孔,要求就地换表,保留其原有的户内立管并多次阻工,导致小区户改施工无法正常实施,于2017年6月被迫停工。自2017年4月,公司和天心区户表改造指挥部、文源街道、社区,小区业委会进行多次协商和技术层面的解释,但最后没能达成一致意见。因涉及小区庭院供水管网的整体更换及加压泵房的建设,该小区的户表改造只能一次性改造到位,不能分批改造,因此小区户改一直处于停滞阶段。

柠檬丽都小区的自来水管网老化,是一个困扰一千多户居民的大问题,影响了他们的正常生活,希望有关部门再细致研究协调,广大住户也要统一意见,顾全大局,及时解决这个民生问题。

湖南日报记者 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