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麻阳2年多来消灭集体经济空白村104个
2018-11-01 13:21:4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责编:李 慧] 字体:【

“三权分置”激活发展活力

麻阳2年多来消灭集体经济空白村104个

湖南日报10月31日讯(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滕珊珊 龚森)“有了这笔贷款,今年柑橘收购生意肯定比去年做得更大。”10月29日,麻阳苗族自治县隆家堡乡隆家堡村村民胡某义高兴地说。上个月,他用自建的400多平方米农房做抵押,顺利地从县农村商业银行办理了20万元贷款。

2016年,麻阳成为全国首批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县之一。该县以此为契机,积极探索农村产权抵押贷款模式,盘活农村资源,实现“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有效破解制约农村经济发展资金瓶颈。该县开辟了农房确权颁证“绿色通道”、制定农房抵押贷款管理办法、建立农房抵押贷款风险补偿金机制等,为农民发展产业提供了资金的“源头活水”。截至目前,该县各金融机构累计发放农房抵押贷款1898笔、总金额达2.55亿元。

围绕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该县推进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改革。全县完成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确权面积1048万平方米、农房所有权确权面积954.7万平方米,明确水域滩头养殖经营权面积1.5万亩。同时,建立农村产权评估、产权流转、抵押融资、纠纷调处、风险防范、社会保障等制度。全县流转集约土地面积达4.38万亩,有效激活现代农业发展。谭家寨乡宋家湾村103户农民以资金和土地入股的形式,集约田地3700多亩,实行“水稻+龙虾+稻田鱼+鱼塘垂钓+农家乐”产业发展模式,建设麻阳首家新型田园综合体。

麻阳采取“企业+村集体+基地(合作社)”等模式,因地制宜发展联村联创扶贫、乡村休闲旅游等特色产业2.11万多亩,开发富硒刺葡萄、黄桃、猕猴桃等16个产业发展项目,盘活农村生产要素,搞活了村集体经济。2年多来,消灭集体经济空白村10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