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株洲市不动产抵押登记“零跑腿”
2018-11-01 07:43:0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株洲市不动产抵押登记“零跑腿”

11月15日起,业主可通过银行网点直接办理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31日讯(记者 戴鹏 通讯员 曹雁 邓云恺)10月30日,株洲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与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和华融湘江银行举行“互联网+不动产线上抵押登记”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将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端口前置到银行网点。从11月15日起,群众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可实现“零跑腿”。

“以往在办理不动产登记抵押时,群众需要来回奔波于银行与登记机构,前后至少需要跑3次,完成整个业务办理一般耗时20天。现在通过线上抵押登记办理,群众到银行办理业务时,可在银行一次性完成贷款申请和抵押登记申请,真正实现‘零跑腿’。”株洲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株洲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以构建不动产登记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大幅提高不动产登记服务便捷性为目标,努力搭建“不动产线上抵押登记系统”,打破银行与该中心的信息壁垒,专网连接、数据实时交互共享,线下定时移交纸质资料。

群众购买商品房办理按揭贷款时,在银行网点发起不动产抵押登记申请,银行按照相关要求,查验申请人资料信息真实性并录入系统线上传输至不动产登记中心,再由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在系统后台完成受理、审核、登簿,将不动产登记证明电子证照线上回传给银行。银行完成抵押业务后,定时将业主的纸质资料移交给不动产登记中心。

据悉,株洲市不动产线上抵押登记将分为3个阶段全部完成,11月15日将启动的首批线上申请业务范围限于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抵押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