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重创新强主业才是正道
2018-10-31 10:03:3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邹晨莹] [责编:张璐] 字体:【

几天前,有一“画面”让人很是提气:同一天发售新品,华为店前门庭若市,苹果店前门可罗雀,网友纷纷转发对比照片,发出“莫名有点燃”的感慨。还有人翻出两年前的华为官微截图,调侃道“励志为”——2016年8月19日,华为官微称:“再给我们几年时间,到时候你们出国的时候倒腾几部华为手机,就能把来回机票钱赚回来了。”看看如今国内外售价,华为似乎正在兑现它的“承诺”。

夏新、索爱、摩托罗拉等,那些年我们用过的一串手机品牌,有的关停歇业,有的公司销声匿迹。

通信行业潮起潮落,足以警示业界——企业要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重视创新,尤其是技术创新、经营创新、销售创新、管理创新,一切因循守旧,都将是企业的“天敌”。

在走过模仿、“山寨”的初期阶段后,国产手机因为自主创新而炫丽。华为坚持每年将销售收入的10%以上投入到研发,靠持续投入巨额资金,专注于通讯技术研发,获得大量注册专利,从而在芯片等核心技术上取得了关键性突破,前些年更是开始向国外品牌收取授权费用。小米公司则颠覆传统销售模式而广受追捧,其在营销方面进行的创新,引得不少品牌纷纷效仿。

华为、小米等品牌成为“国货骄傲”的背后,关键在于深耕主业的专注和努力。前几年,热钱涌向虚拟经济,不少原本做实体经济的往名字里头加“金融”“投资”“地产”的字样,生怕赶不上“以钱生钱”的甜蜜陷阱,却因为想赚快钱失去了做大做强的“时间窗口”。

任正非接受采访时,曾把虚拟经济比作锄头,把实体企业比作玉米,“不能说我用了五六十把锄头就怎么样了,锄头一定要种出玉米”。经营企业的正道,其实就是“种玉米”的人要“种好自己的田”,本本分分做强主业,踏踏实实重视创新,不断追求更高品质,持续引领新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