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文化中国·湖南文化走进德国”活动开幕
2018-10-31 09:27:4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易禹琳] [责编:张璐] 字体:【

“湘德”益彰 莱茵河畔湘味浓

“文化中国·湖南文化走进德国”活动开幕

当地时间10月29日晚,“文化中国·湖南文化走进德国”大型文化交流活动开幕式在德国杜塞尔多夫CCD会议中心举行。秦楼 摄

湖南日报杜塞尔多夫10月30日电(记者 易禹琳)“湘德益彰,携手同行”。在这个最美的深秋时节,湘江与莱茵河激情相约。当地时间10月29日晚,在德国杜塞尔多夫会议中心,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蔡振红与德国伯乐高级文理中学前校长司空佩岩共同敲响铜铙,宣布“文化中国·湖南文化走进德国”活动开幕。杜塞尔多夫市市长托马斯·盖泽尔到场祝贺并参观“魅力湖南”文化展。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蔡振红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湖南与德国都是文化底蕴深厚的地方,都凝聚着浓郁的人文精神。从造纸术发明人蔡伦到现代印刷术创始人古滕贝格,从中国明末清初著名思想家王船山到德国著名哲学家黑格尔,从马克思主义创始人卡尔·马克思到马克思主义者、中国伟大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和理论家毛泽东,两地涌现出一大批历史文化名人,为人类文化传播和世界文明进步作出了杰出贡献。今天,我们跨越千山万水,来到美丽的莱茵河畔,就是想更好地向德国友人展示湖南文化,为促进湖南与德国、中国与德国的交流合作架起一座文化的桥梁、心灵的桥梁,为双方带来更多合作、发展、共赢的机会。中华海外联谊会副会长谭天星、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总领事冯海阳、全德德中友协副主席迪特·博宁、北威州投资促进署大中华区负责人符强也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此次活动将拉近两国两地的距离,为今后两国人民的相知相交、互利共赢搭建更多交流的平台。

开幕式上,中、德两国艺术家共同带来了精彩的文艺表演。湖南侗族的《酒歌》与德国啤酒狂欢节舞曲同欢;湖南的二胡、琵琶、古筝、笛箫演奏家与德国著名钢琴演奏家共同演绎《春江花月夜》《高山流水》和贝多芬的《月光》;德国伯乐高级文理中学合唱团与出生在湖南的歌唱家周浩共唱《乘着歌声的翅膀》,现场观众听得如痴如醉。

[链接]

湖南与德国相隔万里的往来与交流

100多年前,德国建筑学家柏石曼游历湖南,用镜头记录了当时湖南的建筑、景观及民风民情,这些照片成为湖南人了解历史的珍贵资料。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湖南与德国的交往日益深入,先后与黑森州、萨尔州缔结了友好关系,开通了长沙直飞法兰克福、长沙直达杜伊斯堡和汉堡的湘欧快线。目前,德国已成为湖南在欧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博世、大众、西门子、麦德龙、卓伯根等优秀德企在湖南落地生根,三一重工、中联重科、时代新材等湖南企业在德国投资设厂。

在推进国家发展中,德国注重发挥文化优势,大力发展文化与创意经济。如柏林电影节、慕尼黑啤酒节等文化品牌节日享誉世界。鲁尔老工业区成功转型为服务业中心和旅游目的地,一批工业小镇、文旅小镇实现历史文化与旅游的完美结合,吸引世界各地的游客。同德国一样,近年来湖南的文化与创意产业突飞猛进,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广电湘军”“出版湘军”成全国名片,长沙被评为“世界媒体艺术之都”“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文化出口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