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102岁的义务护路员
2018-10-30 10:31:1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跃兵] [责编:曾璇]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邓提茂 邓亚军

10月18日一大早,新田县骥村镇封神岭自然村102岁的周良发老人,就在忙着清扫村道上的落叶,清除路旁杂草。

周良发生于1916年,现在健在的子女有9个,其中年纪最大的84岁,最小的也有63岁,五代同堂,子子孙孙共有近200人。周良发虽然年事已高,但仍耳聪目明,口齿清晰,身体健康,每天坚持劳动。

谈起村里道路,周良发滔滔不绝。他说,以前山里只有一条一人能过的羊肠小道,外面的人很少到村里来。新中国成立后,上级派来了工作组,组织邻村的村民来帮忙,拓宽了道路,村民们可以推着板车去赶集了。改革开放后,这条路变成了可以进出手扶拖拉机的土路。几经变迁,现在成了两车道水泥路。考虑到他年纪大了,在修建水泥路时,还把他屋前的土坪用水泥硬化了。

周良发的大儿子、84岁的周柏顺对记者说,父亲一直心存感激,特别爱惜村里的道路。20多年来,他每天义务清扫村道,主动拿着锄头、镰刀清除路旁杂草等。他一天不到村道上看看、劳动一下,就会觉得浑身不舒服。他常说,路好走了,大家都方便。

为了倡导全体村民爱路护路,周良发还编了一首顺口溜,教村里的孩子们传唱:“封神岭风光好,羊肠小道路难走,挑担山货去赶集,还要伙铺住一晚。新社会,变化大,党和政府来帮忙,开山修路新气象……爱护道路人人记,共建美好新村庄。”

村民周进财告诉记者,在周良发影响下,村里很多人自觉清扫、养护村道。近些年来,没有发生一起破坏村道,或在村道上晒谷等占道行为发生。今年,村民们还义务投工投劳,修通了进入村后山林的机耕道,方便山货运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