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加强国企党建 打造红色"引擎"丨"红色基因"永传承
2018-10-30 10:02:3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艺] [责编:曾璇] 字体:【

面对市场浪潮的冲击,传统军工企业如何走出困境?湖南省兵器工业集团建华精密仪器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党建优良传统——

“红色基因”永传承

湖南日报记者 彭艺

“革命军人个个要牢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10月25日,伴随着嘹亮的军歌声,湖南省兵器工业集团建华精密仪器有限公司主管工程师郭助军和往常一样,骑着自己的三轮车,来到火工区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火工区3个生产车间都有我主持设计的生产线。从技校毕业走到今天,我是真切地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温暖。”郭助军感慨。2011年,他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湖南省劳动模范”称号。

建华公司总经理蒋粤军告诉记者:“公司是隶属于湖南省兵器工业集团的一家军工企业,骨子里就流着爱党敬业、顽强拼搏的热血。我们特别重视科研生产,所有的评优评先机会都优先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全部退后一步。”

上世纪90年代初,受大环境影响,建华公司连年亏损,企业处于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当时公司困难到工资都发不出了。为了保证科研的继续,留住技术人才,党委做出‘一切以科研为重’的决定。在党委的号召带领下,广大员工团结一致,编竹篮、织毛衣、挑河沙,甚至给当地农民割稻子,想尽一切办法为厂分忧,支持工厂的研发生产。就这样上下一心,坚持了5年,最终让建华挺了过来。”建华公司党委书记伍聚宝回忆。

“献了青春,献终生;献了终生,献子孙。”这句建华人耳熟能详的话,是建华人传承军工“红色基因”的真实写照。“关键时刻党员走在前面”“遇到困难党员上”等观念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建华人。

每年生产高峰期,公司党委都会把机关党员包括中层干部,组成一支“突击队”,每天轮流走上生产线,和一线员工一起加班加点,保质保量完成生产任务。

“曾有一个出口急单,按正常情况,本要20天才能完成,通过‘突击队’的支持,最终在10天顺利交付。今年国庆期间订单爆满,正在休假的一些党员都自发赶到厂里帮忙。”伍聚宝欣慰地介绍。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从建厂至今,建华公司一步步走出困境、走向繁荣。近3年,公司营收、利润、员工收入均稳步增长,预计2018年营收有望突破3亿元。这一切变化与公司始终贯彻“围绕生产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指导方针密不可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