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临澧南田村:能人回乡建公园
2018-10-29 10:22:3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洋桂,李杰] [责编:曾璇]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肖洋桂 见习记者 李杰

通讯员 王鸿 罗春成 龚伟

10月28日上午,临澧县烽火乡南田村开泰山汽车露营公园内,张真伍正组织10多名村民施工,为即将举行的第二届户外帐篷节做准备。去年首届帐篷节,接待游客1000多人次,销售农产品20多万元,一下子让这个偏远山村火了起来。

今年53岁的张真伍是露营公园负责人,也是常德市金澳装饰公司董事长。他生长的南田村位于临澧县与津市交界处,交通不便,人多地少,是省级贫困村。

上世纪80年代,张真伍离开家乡,外出务工创业,积累了财富。2010年底,他回到家乡,见村道仍是土路、部分田地荒芜、山塘沟渠淤塞,很是痛心。

“作为本地人,我都不回去建家乡,等别人来建设,肯定是空等。”张真伍说,他在外打拼多年,感觉创造再多的财富、买再大的房子,也没有家乡的山山水水亲切,于是决定回家乡做点什么。

要想富,先修路,然后发展产业。2011年一开春,张真伍便在村支两委支持下,号召村民捐款修路,承诺只要哪个村民小组修水泥路,他个人就捐款3万元。6年来,村里先后修建组级水泥路15.6公里,张真伍共捐款12.5万元。

路通后,张真伍又带领乡亲们发展产业。2014年,他牵头成立紫薯种植合作社,建紫薯粉丝加工厂。目前,全村紫薯种植面积达300余亩,年收入90多万元,165户村民受益。2015年,又建500余亩蔬菜采摘园,122户农民实现脱贫致富。村民朱方平以前靠种水稻为生,近几年,他承包了30多亩土地种蔬菜,年收入20多万元。

看到家乡一点点在变化,张真伍决定将步伐迈得更大一点。2016年,他投入1000多万元,在其老家所在地建汽车露营公园。山底和半山腰建农庄、钓鱼场、越野赛场,山顶上种果林。目前,公园发展成为全国汽车自驾运动营地。每个周末,客人成群结队开车来到公园开展活动。公园直接安排数十名村民就业,人年均收入4万元以上。

张真伍说,国家正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他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加大投入,完善公园硬件设施,建设拓展培训中心、飞机俱乐部、游艇俱乐部、民俗农耕文化街、狩猎射击场等,让公园成为振兴乡村的龙头产业。

南田村党总支书记杨翠柏告诉记者,在张真伍的带动下,今年,村里有68名在外务工的年轻人回乡创业。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产业也兴起来了,外来游客一年比一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