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安化黑茶“茗门之战”开战
2018-10-28 10:28:4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杨军 通讯员 刘刚贵 陈尚彪] [责编:张笑] 字体:【

安化黑茶“茗门之战”开战

湖南日报10月27日讯(记者 杨军 通讯员 刘刚贵 陈尚彪)投茶、冲泡、洗茶、闷茶、出汤、敬茶……10月27日,第四届湖南安化黑茶文化节开幕在即,斗茶大会“茗门之战”先期打响,茶艺师们分组上场,在15分钟内当场泡茶比拼。茶商、茶农代表和游客等1000多人到场观摩。

斗茶,又叫斗茗、茗战,是评比茶叶品质的一种带竞争性质的活动,为茶文化活动之一,起源于唐代,兴盛于宋代。这次“茗门之战”,一共有60多家茶企参赛,经过9月29日的初赛,有50家茶企进入决赛。

决赛分安化茯砖茶、黑毛茶两组进行。在指定泡茶用水的前提下,生产企业选派茶艺师冲泡自己所产茶品。“茗门大战”比拼的核心是茶叶质量,一款好茶、一杯好茶汤是参赛企业取胜的关键,但茶艺师及其泡煮技艺、茶具好坏也占一定比重。由10名学界权威、业界专家和企业代表组成的评审团,对参赛选手从茶品、茶艺展示、茶器选配和整体观感4个方面进行打分,最终评出金奖3个、银奖9个、优胜奖若干。

据安化县茶产业茶文化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举办“茗门之战”是为了向远道而来的茶友们展示安化黑茶制作之精、茶艺之美和茶文化之源远流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