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3000个档案盒的背后
2018-10-28 10:27:2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卓韬 刘芳 记者 张斌] [责编:张笑] 字体:【

3000个档案盒的背后

通讯员 陈卓韬 刘芳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今年,我们纪检监察组从3000个档案盒入手,突破了一起违规冲账的案件。”近日,在永州市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知识第二期培训班上,该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副组长蒋小兵披露。

2018年1月,永州市委第一巡察组在对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巡察时,发现该单位的财务凭证中,有三笔办公用品采购未采取对公转账方式,而是由私人先行垫付,情形可疑。

这其中是否有“猫腻”?永州市委第一巡察组将问题线索移交给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

“对公业务不转账,一定要查个清楚明白。”2018年3月,该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晨辉召集人员分析案情,研究调查方案,决定兵分两路开展调查。

“为什么不采取转账的方式而要现金支付?”

“当时老板催得急。”

“你说2017年1月彩印店老板一天送来3000个档案盒,10分钟完成上楼送货,请问他一人是如何完成10分钟上楼送货的?”

面对调查人员的追问,经办人员胡某含糊其词,只是支支吾吾说:“具体时间细节记不清了。”

“2016年6月15日报销7150元,采购项目为信封1000个、信纸500本、A4红头文件纸3000张、业务档案袋2000个……”

“2017年1月13日报销8630元,采购项目为印制A3红头文件纸2000张,购买档案盒3000个……”

另一路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调取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财务凭证。

“该单位一年使用的档案盒和档案袋总数为500个左右,怎么会一天购买3000个档案盒?”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对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存放的档案盒进行统计与清点后,找到了突破口。

随即,纪检监察组人员再次找到经办人员胡某谈话,出具了相关证据,并对其进行了耐心教育:“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对党忠诚老实,不能再隐瞒欺骗组织,错上加错!”

胡某低下了自己的头,良久,终于道出实情:“经过你们反复的教育,我又仔细回忆了这些事,这三笔办公用品采购发票部分是冲账。”

“2016年这笔,考虑我经手采购的部分酒水要报账,就向办公室负责人提出开票冲账,他答复我自己处理就行,我就要求彩印店在实际采购2550元的基础上,多开了4600元。”

“2017年这笔,印制A3红头文件纸2000张,这830元是真实发生的,档案盒3000个7800元是单位用来冲账的……”

经核实,胡某为报销垫付公务接待费14250元,到彩印店虚列档案盒及档案袋的采购明细,并开具相关发票进行报账。

真相终于大白。2018年7月3日,虚开档案盒发票用于公务接待开支的胡某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时任永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办公室负责人蒋某某被组织诫勉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