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高城:不惧刀枪勇向前
2018-10-28 10:21:0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李国斌] [责编:张笑] 字体:【

高城:不惧刀枪勇向前

高城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李国斌

最近一个多月,岳阳市公安局岳阳楼分局东茅岭派出所教导员高城,被抽调到一个专案组,集中精力办专案。

从警16年来,他已经习惯了这样的节奏。每当一起重特大案件发生后,连续加班、连续在外奔波是家常便饭。

10月22日,记者在岳阳市公安局岳阳楼分局见到了高城。即便是在办公室内,也能感受到他身上那种勇往直前的英雄气概。

挡住死神

“在危险面前,把生的希望留给百姓,他就是挡在死神面前的一座‘高城’。”这是2015年高城解救一个小女孩后,一位网友的赞誉。

当年12月9日下午4时多,岳阳市五里牌的一家宾馆里,空气凝重。在三楼一间房门紧闭的客房内,是失去理智的犯罪嫌疑人和被其劫持的9岁小女孩。高城与同事们在门外,冥思苦想策略。

大约3小时前,有人报警:城陵矶某小学一名三年级学生在放学路上,被人持刀劫持,去向不明。高城与同事立刻展开侦查,通过调取监控视频,确定了犯罪嫌疑人身份。与小女孩的家长联系后,得知犯罪嫌疑人徐某,已经向女孩家长发出威胁,若3小时内不满足其要求,便要“撕票”。

高城和同事确定徐某的藏身处,赶到现场时,时间已经接近徐某威胁的期限了。为了不打草惊蛇,高城先请服务员以维修热水器的名义去敲门,被徐某暴躁拒绝。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房里的小女孩生死未卜,门外的民警心急如焚。

“徐某有暴力倾向,不能再等了!”高城当机立断,一脚踹开房门,冲了进去。

徐某见势不妙,迅速从身后掏出一把匕首,转身冲向墙边的柜子。柜子里,是被绑着的小女孩。

高城一个箭步冲上去,将身体挡在柜门前,一把抱住徐某。徐某挣扎着挥刀乱刺,锋利的匕首刺穿了高城的左手掌,一股鲜血冒了出来。高城忍住剧痛,夺下徐某的匕首,和同事一道将其制伏。被绑的小女孩得救了。

受伤的高城被送进了医院,他的左手肌腱断裂,刀刃刺进去4厘米深。他的英勇事迹传出后,许多市民自发来医院看望,为他送上鲜花和祝福。

逆枪而行

“选择当刑警,从某个方面来说就是选择了与死神打交道。面对持枪歹徒,谁的心里都不免会打颤,但是职责所在,不能退缩。”高城坦言。

2015年11月3日下午,在岳阳楼区五里牌一栋居民楼里,华容县公安局缉毒民警胡光志在抓捕毒贩时,为了掩护群众,面对枪口挺身而出,英勇负伤。

获悉案情后,高城带领刑警们只用3个小时,就查清楚了该团伙成员的基本情况,掌握了其活动轨迹,同时得知他们至少持有3支枪和数发子弹。很快,一张天罗地网就铺开了。

下午6时多,岳阳市龙源宾馆附近,两个男子一出现,高城和同事便以闪电般的速度冲过去,把两男子压倒在地,当场从对方身上搜出小口径短枪一支、子弹数发。

晚上10时许,夜幕深沉。在岳阳市的东城港湾,贩毒团伙成员黄某与刘某一露面,高城冲在最前面,与刑警们一起把两个男子擒获,当场缴获子弹数发,仿六四手枪一支。

次日凌晨1时,已经连续执行了两次抓捕任务的高城,又赶赴岳阳县筻口镇抓捕潜逃的李某等3人。当高城等人冲进李某藏身之处时,李某来不及从枕头下掏出已经上膛的霰弹枪,就被高城他们死死按住。

“知道他们手上有枪,但是管不了那么多。”高城说,抓捕前做足了准备,必须一击制敌,让他没有拔枪的机会。

承诺如山

高城喜欢接受挑战,常常是越难办的案子越有斗志。

同事们都知道,高城的逻辑思维强。他也乐于通过分析研判,发现重要线索,侦破案件。有时候从海量数据里发现重要线索,顿觉柳暗花明,他会激动得拍桌子。

2008年9月,岳阳连发4起骑摩托车抢小孩的案件,造成群众恐慌。专案组成立后,高城负责技术分析,“最关键的是要把人‘刻画’出来”。

高城没日没夜分析数据,连续10多天,“吃在电脑前,睡在办公室,躺在床上脑子里也全是数字。”最终找到关键线索,成功抓获6个人贩子,救回了5个被抢走的小孩。

2014年,岳阳发生一起杀人案。起因是一个酒商赌博输了钱,就谎称有一批货,低价卖给一对做酒生意的夫妻,要求先付18万元。拿了钱后,起了歹心,意欲侵吞这18万元。他来到这对夫妻家,在阳台上将丈夫残忍杀害。

当时妻子正在给8岁的女儿洗澡,慌忙给女儿包了一块浴巾送到楼下邻居家,准备上楼查看情况时,在楼梯间被杀害。

高城和同事赶到现场后,包在浴巾里的孩子瑟瑟发抖,还不知父母已经遇害。“坏人抓住了吗?”小女孩问。高城鼻子一酸回答道:“放心,叔叔一定会把坏人抓住!”

“那是我第一次感觉自己说出的话沉甸甸,我告诉自己一定要说到做到。”高城说。

经过4个小时的努力,高城和同事查出有人把犯罪嫌疑人送去了君山,很快将其抓获。那一刻,高城心中的压力陡然释放,“兑现了对小女孩的承诺”。

从警16年,高城先后被记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7次,2017年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案件的侦破,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是团队的力量。”他再三对记者说。

【英模说】

“作为人民警察,使命就是匡扶正义,为法治社会保驾护航,即便在生死关头也不退缩半步。”

——高城

【采访手记】

 万家灯火,他们守护

李国斌

抓捕持枪毒贩,勇敢逆枪而行;面对挥刀绑匪,毅然挺身挡刀。高城的身上,体现出一种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尤其在社会转型期、矛盾多发期,更加需要像高城这样的忠诚卫士、罪恶克星。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是千千万万的人民警察,用辛勤付出和流血牺牲,换来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宁和幸福;用倾情奉献和真诚守护,换来了万家灯火。他们的平凡或者不平凡,都值得钦佩与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