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公开征集明年监督工作议题建议
2018-10-28 09:08:5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刘文韬] [责编:张笑] 字体:【

省人大常委会公开征集明年监督工作议题建议

湖南日报10月27日讯(记者 刘文韬)记者今天从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获悉,从即日起至11月15日,省人大常委会向社会公开征集2019年度省人大常委会开展执法检查和专项工作监督的议题建议,社会各界可通过书面或者电子邮件的方式,将议题建议寄(发)至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据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负责人介绍,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监督工作议题建议,在我省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中尚属首次,旨在使省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工作紧密围绕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更加关注民生,回应社会关切。

全省干部群众可以通过书面或者电子邮件的方式,将议题建议寄(发)至长沙市雨花区韶山中路190号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秘书处(邮编:410007,电子邮箱:28815961@qq.com)。撰写议题建议时,须写明议题的名称、开展监督的必要性和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等内容。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届时将综合汇总征集到的议题建议,制订省人大常委会2019年度监督工作计划,并按照监督法的有关规定,将该计划通过湖南人大网(www. hnrd.gov.cn)向社会公布。

链接

  执法检查和专项工作监督

执法检查和专项工作监督是人大常委会依据宪法法律规定,代表国家和人民行使监督权的重要方式。

执法检查是指人大常委会采用听取汇报、询问、召开座谈会、个别走访、抽样调查、实地考察、调阅案卷、查看文件等多种形式,了解和掌握法律法规实施的真实情况,研究和解决法律法规实施中存在的问题。

专项工作监督是指对于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人大常委会通过安排听取和审议本级“一府一委两院”的相关专项工作报告,并将审议意见交由“一府一委两院”研究处理,要求反馈,必要时进行跟踪督查的一种专门的监督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