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谭智钢放弃国外高薪返乡创业
2018-10-27 08:06:1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谭智钢放弃国外高薪返乡创业——

“老家天地更宽广”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见习记者 邢骁

他乡纵有千般好,也敌不过浓浓乡愁。

8年前,在德国打工多年的谭智钢放弃高薪工作,毅然返回家乡——长沙市芙蓉区东湖街道东湖村创业。

8年创业,一路铿锵。如今,谭智钢在当地小有名气,成为东湖村村民致富的“带头大哥”。

返乡创业起波澜

37岁的谭智钢话不多,可想法多,不喜欢走寻常路。2010年,东湖村掀起一阵波澜:谭智钢回来了!

本来,谭智钢的生活很安逸,在德国一家中餐厅做厨师,年收入达20多万元人民币。放弃高薪工作回村,村民们不理解,觉得他“犯迷糊”。

“做梦都想‘归园田居’,这份情感是贴着乡土生长起来的,有根扎着。”背井离乡多年,谭智钢乡愁难觅,早已归心似箭。

刚返乡时,芙蓉区有关方面“三顾茅庐”给他支招:“能不能干老本行,在村里开农家乐?我们会尽可能提供支持。”

“村里不差客源,农家乐成本不高,有利润空间。”听完分析,谭智钢心里有了底。区里建议他选在金山度假村旁,那里人流量大。差资金怎么办?区里给他牵线搭桥,争取免息创业资金……

有了支持,谭智钢进入创业“快车道”。运营第一年,农家乐毛利润就达到100多万元。

2011年开始,谭智钢扩大创业面,新开了茶楼,还入股了朋友办的一家农业科技公司,做冷冻牛肉批发。期间,区有关部门继续帮他争取政策、资金等方面支持。

带着乡亲一起干

当时东湖村还是一个贫困村,看着不少乡亲“挨穷”,谭智钢心里五味杂陈。农家乐开业前,他主动找村支两委商量,将招工范围缩小在本村,帮村民就业、增加收入。当年,进入谭智钢农家乐工作的23位村民,一方面通过流转土地获得租金,一方面通过打工赚薪金,实现了“一地生两金”,人均月增收1000多元。

2015年,长沙市加快“城中村改造”。大拆违后,东湖村众多拆迁户面临就业问题。谭智钢寻思着找一个更大的项目,帮助更多乡亲解决就业问题。他找来村民石勇、李勇汉、庄能等人商量,计划抱团创业、扩大就业。去年,谭智钢等人投资8000多万元,在长沙县干杉乡创办环通物流园。物流园占地200亩,预计4年能收回投资。

“如今村里脱贫致富,小谭功不可没!”村支书罗树强竖起大拇指。

“富口袋”更要“富脑袋”

10月中旬的一天,阳光撒向环通物流园。这里一派繁忙,货物分检有条不紊,运输车辆川流不息……

披上一件外套,谭智钢出了门。这几天,他有一项特殊任务:为志在创业的东湖村村民分享“创业经”。

“农民创业者多不多?”一位大姐问。“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出台了一系列惠农政策。不难发现,外出务工人员现在开始‘回流’创业,人数不少。”谭智钢回答。

“想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富脑袋’比‘富口袋’更重要。”此前,谭智钢已不定期对村民进行创业技能培训,替他们出谋划策,还带着他们参观村里创业一条街、观摩自己的环通物流园,组织他们和创业成功者交流经验。

去年,谭智钢当选为芙蓉区政协委员。他说,自己有两项任务,将村里的“好声音”传出去,把村外的“金点子”带回来。

■相关链接

近年来,长沙市芙蓉区重视创新创业,出台了鼓励创业的若干政策,对创业者在创业基地建设、融资等方面提供扶持,并建立健全了创业服务体系,提高了服务标准化、专业化水平。同时,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加大创业宣传力度,营造鼓励创业、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培育创业文化。

芙蓉区还通过举办“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等专项招聘活动,搭建多个就业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就业帮扶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