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读懂“永不停步”蕴含的深意
2018-10-26 09:25:3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晏一琳

10月24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再一次来到深圳,再次来到广东,我们就是要在这里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下一个40年的中国,定当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成就!” 总书记参观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向世界传递出强烈而鲜明的信号。

沿着改革开放的道路“永不停步”,这是中国共产党人面向未来的宣示。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在今年4月10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及改革开放40周年时指出: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可以说,这40年的改革开放进程就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壮丽史诗,更是国家前行路上值得浓墨重彩书写的一段历史。如今,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改革开放最前沿的深圳,在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个重要时间节点上,传递出中国将坚定不移的沿着改革开放的道路走下去的清晰信号。

改革开放40年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凭着一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凭着一股滴水穿石的韧劲,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40年的改革开放进程,让我们看到,从农村到城市、从西部的小山村到北上广深,每一个地方都从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受益。

改革开放深刻地改变了中国。人民群众从缺吃少穿到丰衣足食;社会供给从物资紧缺到极大丰富;生活方式从单一走向多元;多数公众从足不出乡到走遍大江南北……这一切变化,并不是平白无故发生的,都得益于改革开放所释放出的巨大能量。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我们必须始终坚守的强国之路、富民之路,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正确之路,也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鲲鹏水击三千里,组练长驱十万夫。” 40年改革风起云涌,40年发展令世界刮目相看。习近平总书记“中国改革永不停步”的伟大号召,是振奋人心的集结号,是激荡人心的奋斗旋律,它必将激励亿万国人,众志成城,沿着改革开放的康庄大道,努力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