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常德获评首批“国际湿地城市”
2018-10-26 09:20:0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常德获评首批“国际湿地城市”

全市湿地19.01万公顷,湿地保护面积13.33万公顷,占湿地总面积70.15%

湖南日报10月25日讯(记者 姜鸿丽 通讯员 苏俊 熊杰)北京时间10月25日19时许,在阿联酋迪拜举行的国际湿地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宣布,7个国家的18个城市被评为首批“国际湿地城市”,其中6个为中国城市,常德市榜上有名。

“国际湿地城市”代表了一个城市的生态成就,规格高、分量重、含金量足。去年初,国际湿地公约履约国大会首次提出评选“国际湿地城市”,以引起城市对湿地保护的重视,实现湿地合理永续利用。去年7月,国际湿地城市遴选工作正式启动。常德市凭借丰富的湿地保护资源与先进的湿地保护理念,获得中国提名,并最终入选首批“国际湿地城市”。

据了解,近年来,常德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湿地保护与社会发展同步,编制了《湿地保护专项规划》,并出台多部与湿地保护管理相关的地方性法规。先后投入380亿元,开展湿地修复,改造黑臭水体,实施雨污分流等。目前,该市有湿地19.01万公顷,湿地保护面积13.33万公顷,占湿地总面积70.15%;拥有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毛里湖、沅水等8个国家级湿地公园,其中西洞庭湖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这次在迪拜,常德市政府与世界自然基金会签署了湿地保护合作备忘录,将引进国际先进的湿地保护经验,进一步提高湿地保护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