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岳塘区:绿色发展跻身全国百强
2018-10-23 10:53:1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婷] [责编:曾璇] 字体:【

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

岳塘区 绿色发展跻身全国百强

湖南日报10月22日讯(见习记者 彭婷 通讯员 丁白玉)近日,“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发布,湘潭市岳塘区跻身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这是该区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而获得的一张绿色新名片。

作为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重点区和湘潭市中心城区,岳塘区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近几年累计完成幼林抚育1800亩、封山育林1.2万亩、油茶林低改723亩。并以环保督察整改为契机,全面启动“绿心”地区8家工业企业退出工作,目前已有5家企业通过退出验收,1家企业正式关停,2家企业制定了退出方案。

同时,岳塘区将资源节约、绿色发展理念落实到生产生活各方面。据该区发改局介绍,去年该区万元GDP能耗比上年下降5.09%,“十三五”以来累计下降10.79%。今年,该区又投入400万元,实施高效节水灌溉项目逾1000亩,预计每月可节水3000立方米以上。今年前三季度,全区取缔燃煤灶1428个,煤改气251户。

在岳塘区竹埠港地区,28家化工企业全部关停退出后,新建了一个建筑垃圾再利用中心。通过破碎、筛分、清洗运输、再生利用,一堆堆建筑垃圾“变废为宝”。这些建筑垃圾来自企业关停后留下的废弃厂房,它们不仅数量庞大,且存在重金属污染。这些垃圾经过一系列科学处理后,制成透水砖、吸水砖、砌井砖等,成为城市建设绿色建材。目前,竹埠港建筑垃圾再利用中心已处理垃圾35万余吨。

岳塘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区将以进入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为新的起点,继续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在资源节约、绿色生活、污染治理、生态建设等方面狠下功夫,让绿色发展的底色越擦越亮,让绿色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