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长沙市力斩“提篮子”黑手
2018-10-23 10:27:0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责编:曾璇] 字体:【

聚焦六大领域深入查处“案中案”

长沙市力斩“提篮子”黑手

湖南日报10月22日讯(记者 张斌 通讯员 甘艳 刘佳)日前,长沙市委下发《开展利用领导干部职务影响力“提篮子”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列出“提篮子”行为负面清单,聚焦重点领域开展全面清查,坚决斩断“提篮子”黑手。

据了解,长沙此次专项整治“提篮子”行为,主要是针对利用领导干部的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在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充当中介,以居中斡旋、提供帮助、与他人(个人或者单位)合作等方式,为他人获取利益、谋求私利的行为。整治对象涵盖各市直单位(含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正科职以上、区县(市)副科职以上领导干部。

专项整治主要聚焦六个方面:在工程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医药购销以及土地使用权、矿业权、国有产(股)权、水权、林权、碳排放权等公共资源交易中“提篮子”;在项目报建、规划许可变更、容积率调整、用地性质改变、违法建设处置等房地产开发领域中“提篮子”;在矿业权审批、特许经营权许可、资质资格认证等行政审批(许可)事项中“提篮子”;在资产经营处置、兼并重组、破产清算以及投融资等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活动中“提篮子”;在存贷款、债券、股票、信托、基金、保险等金融业务中“提篮子”;在环保、交通、产业发展、农业、教育、科研等财政项目资金申报、审批、分配和使用中“提篮子”等。

“此次专项整治要求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并按要求填报问题报告表,对存在有关问题的,在规定时限前如实报告并自行整改、主动上缴违纪违规款项到廉政账户的,可依纪依规从轻或减轻处理,情节轻微的,免予处分。”长沙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将针对重点领域和部门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深入挖掘“案中案”,以案件查办推动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对“提篮子”问题未按要求报告并整改的领导干部,一经查实依纪依规从重处理,并定期通报曝光;涉嫌违法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对自查工作搞形式、走过场、敷衍塞责甚至掩盖问题、弄虚作假的,依纪依规追究直接责任人和有关领导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