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抗洪抢险功臣,却守不住防腐“堤坝”
2018-10-23 10:26:4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责编:曾璇] 字体:【

抗洪抢险功臣,却守不住防腐“堤坝”

—— 一名水务副局长的蜕变

漫画\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通讯员 邓强

“思想防线垮塌,‘利’字冲昏头脑,‘贪’字占据大脑……”近日,郴州市北湖区水务局(原水利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建平在忏悔书中写道。

2018年8月,刘建平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廉洁纪律,受到开除党籍、撤职处分。“从刚开始的吃苦耐劳、恪尽职守,到居功自傲、私欲膨胀,再到丧失底线、腐化堕落,刘建平的经历非常典型。”北湖区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谭磊说。

“治水”功臣信念“滑坡”

在北湖区水务系统,刘建平可谓资格老、能力强、工作敬业。

28年的水利工作经历,他从一名普通技术干部干起,后升任水利股股长、四清水库管理处主任,直至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连续多年考核优秀并获嘉奖。

特别是在2002年郴州“8·8”洪灾抢险过程中,刘建平连续数天24小时值守在大坝上观测,为抢险决策提供了及时可靠的数据信息,被评为抗洪抢险救灾功臣。

然而,溃坝往往是从细小的管涌开始。

凭借丰富的水利工作经验,刘建平先后取得了水利、水利工程监理、水利工程造价工程师等执业资格证书,并具备高级工程师(水利类)评定的条件,但因其是公务员身份不能参评;对此,他一直耿耿于怀。因为工作关系,刘建平会接触到一些水电工程开发商,常常被他们私下请去参与水电工程测量,并收取一定的测量费。

虽然知道这是违规违纪行为,但他却认为自己是凭技术、凭本事吃饭,获得相应回报是应该的。

“在抗洪抢险中,刘建平守住了防洪的堤坝,但在名利面前,却没能守住防腐的‘堤坝’,信念上出现‘滑坡’、精神上出现‘塌方’,最终发生了蜕变。”办案人员许建湘不无惋惜。

“玩水”谋私搞起“关照”

2012年,建筑老板李某找到兼任江源四清联合灌区工程建设项目部法人代表的刘建平,说想承包该灌区工程。

刘建平答应帮忙,要他找一家符合资质的建筑公司参加竞标。

于是,李某挂靠到某建筑公司,并以该公司名义参加竞标。为确保中标,李某不仅另外找了4家公司报名进行围标,还请刘建平为参加竞标的这5家公司制作了投标报价书,并支付了上万元报酬。之后,李某挂靠的公司顺利获得了该灌区工程第六标段建设合同。

2013年项目开工后,刘建平收取了李某上万元现金,之后在工程施工进度、拨付工程款等方面“关照”了李某。

2014年,该灌区工程第四标段承建商巫某,送给刘建平上万元现金,请其在工程项目结算方面提供“关照”。后来,巫某认为刘建平“关照”不到位,于是要回了这笔钱。

荣誉不是任性妄为的“通行证”

2018年4月,刘建平因在水务局任职期间的违纪问题被纪委立案审查。

其“东窗事发”,因“水”而起。

2016年春,四清湖右干渠因暴雨发生塌方,冲毁部分农田。刘建平到现场考察后,批准同意开展水毁修复工程。建筑老板黄某取得了该工程的建设合同。

年底,修复工程完工投入使用,不到半年,新修的渠道又发生了塌方,引发当地群众强烈不满。

纪委介入调查后发现,黄某在该工程竞标前,曾送给刘建平1000元红包礼金。

以此为突破口,办案人员查出了刘建平被工程建设老板“围猎”的诸多违纪问题。

经查,每年春节、端午节、中秋节前后,成为刘建平收受红包礼金违纪问题发生的集中时间点,2012年到2014年,刘建平先后9次收受李某、巫某所送红包礼金共计上万元。

此外,2013年9月,刘建平找到某混凝土公司总经理曾某,以妻子的名义和一朋友分别出资9万元,共同入股这家非上市公司。2015年至2018年,刘建平从该混凝土公司共分得股份分红款18万余元。

“荣誉不是炫耀的资本、任性妄为的‘通行证’,而是沉甸甸的责任和担当。当私欲侵蚀了廉洁自律的‘堤坝’,守不住忠诚、干净、担当的思想防线,即便是抗洪功臣也会‘毁堤溃坝’。” 北湖区纪委常务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邝东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