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公安英模耀三湘丨张浩:马路上的“君子莲”
2018-10-23 10:20:1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何金燕] [责编:曾璇] 字体:【

张浩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李国斌 何金燕

4位亭亭玉立的采莲姑娘,手捧莲蓬,微露笑容。湘潭市岳塘区建设路口的“君子莲”雕塑,蕴含了“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洁品格。

10月19日,建设路口与往常一样,车水马龙。环形路口中间,“君子莲”巍巍矗立。

21年来,湘潭交警支队岳塘大队的民警张浩,坚守在这个路口,疏导交通,护送过马路群众,与“君子莲”交织成一道靓丽的风景。

“钉子户”

建设路口,是107国道、320国道与湘潭城区南北主干道交会处,是湘潭市最繁忙的交通路口之一,附近商铺林立,逢年过节必堵。

今年47岁的张浩,1993年从部队复员后,进入岳塘区交警大队。1997年,他来到建设路口执勤。这一站,就是21年。

“他是建设路口的‘钉子户’。”岳塘区交警大队民警罗文光说,像张浩这样坚守在一个路口的交警非常少见。

张浩的记忆中,20年前的建设路口,双向四车道,外地车辆多。如今,这里成为湘潭最繁华的路段。为确保道路畅通,张浩坚持每天提早一个小时上班,推迟一个小时下班,疏导车流和人流。

不管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他都笔挺地站在建设路口指挥交通。

张浩保存了一张胸前佩戴的执勤卡,卡片底色暗黄、四角残缺,塑料封套完全开裂,“卡片本来是白色的,日晒雨淋加上汗水浸蚀,不到两个月就成了这个样子。基本上每年要换好几张卡。”

从警25年,张浩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违章者只要经过他的眼皮底下,很难逃脱处罚。

2008年12月22日,张浩在执勤时,一辆摩托车由建设路口方向驶来,张浩一眼看出,车牌系伪造。他当即上前拦车检查,驾驶人林某国无法出示证件,谎称车子是从朋友那买的,手续还在对方手中。

张浩对林某国开扣车凭证,林某国神色慌张,匆匆离开。

林某国的反常举动引起张浩的警觉,对车辆进一步检查后,张浩发现,摩托车的发动机号、车架号都有凿痕,林某国有偷盗车辆的重大嫌疑。

张浩驾车在附近搜寻近2个小时后,找到林某国并将其扭送到派出所。林某国承认这辆车是他一个朋友偷来的,他曾多次当中间人替朋友销赃。

2010年,张浩获评全国先进工作者后,交警大队领导想对他特殊关照,提出取消他的日常交通管理任务,被张浩婉拒。

“我就是一位普通的交警,还想为交通管理出一份力,不需要特殊待遇。”张浩说。

木椅床

建设路口警务站里,有一张2米长、50厘米宽的木椅。每一年,有约60个夜晚,张浩都是以木椅为“床”和衣而卧。

今年10月10日至16日,是湘潭市创建文明城市迎接复检的关键时刻,张浩主动提出值夜班。连续7个晚上,他都与这张“床”为伴。

2012年,建设路口警务站建成,才有了这张“床”。岳塘区交警大队一中队民警,在这里每天三班倒轮流值班。每隔6天,张浩值一个晚班。

2013年的一天清晨,警务站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在建设南路步步高广场停车场入口处,有人拿着菜刀要砍人。

正值班的张浩和同事迅速赶到现场,抬头望去,不远处站着一名男子,手中挥舞着两把菜刀。

张浩慢慢走向持刀男子,还没来得及开口,男子就情绪激动地说:“你们都不要过来,今天我被人打了,我看谁还敢打我,反正我以前坐过牢,不在乎再去坐牢。”

张浩安抚道:“你有什么委屈,可以跟我们说,先把菜刀收起来。也许你本来有理,现在拿着刀,也就没理了。”

张浩这么一说,男子举菜刀的手垂了下来。原来,持刀男子姓赵,当天一大早,他被许某等3人围殴打伤,他一气之下拿刀复仇。

赵某放下刀后,张浩和同事将双方当事人送往派出所处理。案件调解后,他发现自己警服背后全湿了,“对着刀子,谁能说不紧张呢?”

湘潭实行交巡警制度,交警除了路面执勤,还要行使巡警的职能。遇到突发事件,交警常常是第一个赶到现场的人。

6年来,建设路口一带的治安纠纷、刑事案件、突发事件中,都有张浩的身影。

公安情

张浩的“警察梦”,源于干了一辈子公安工作的父亲的熏陶。如今,张浩又把这份热爱传承给了正在警察学院读大学的儿子,“20多年没陪父母吃过年夜饭,他们都能理解支持。”

“作为一名基层交警,人们只看到我们站立街口忙碌的身影,却很难了解背后的艰辛。”张浩说,他曾多次被群众误解过,挨过打、挨过骂,也受过伤。

2006年10月,一名女子驾驶摩托车逆行,正在执勤的张浩当即予以查纠并依法开出车辆暂扣凭证。该女子不解,破口大骂。张浩耐心解释,女子气急之下,扇了张浩一耳光。

张浩强忍委屈耐心劝导,女子最后接受了处罚,愧疚致歉:“交警同志,刚才我实在太冲动了,对不起。”

有一次,张浩在执勤时,被一位驾驶员推倒在地,造成右膝盖骨折,住院近3个月才康复。从此,每到冬天,他执勤都要套上护膝,多穿一条裤子保暖。

工作中,有委屈,也有温暖。

去年,张浩扶一位老人过马路,被群众拍下视频发到社交网络上,无意中在网上“火”了一把。

有很多次,路过的群众给汗流浃背的张浩递来矿泉水。望着陌生路人远去的背影,张浩心里涌过一股暖流。

“我们的付出,群众看在眼里,这些点滴的小细节,激励我继续扎根执勤一线。”张浩说。

英模说

“穿上警服就该对得起这身衣服,越是普通岗位,越需要担当和坚守,在平凡中也能绽放光芒。”

——张浩

采访手记

平凡孕育伟大

李国斌 何金燕

日晒雨淋,胸前的执勤卡两三个月就要换一次;常态化值夜班,每年有约两个月时间在半米宽的木椅上和衣而卧;面对取消他日常交通管理任务的好意,他挥一挥手,继续扎根执勤一线。坚守湘潭市建设路口21年,张浩成了马路上的另一座“君子莲”。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夏天一身汗,冬天一身霜”。这是每位马路交警的日常。我们出行安全畅通的背后,离不开公安交警的默默奉献。

在这个变革的时代,既需要担当大业的时代英杰,更需要像张浩这样脚踏实地默默奉献的人。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平凡孕育伟大,每一个人都爱岗敬业,忠诚自己的工作,就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我们的社会就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