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你好,老乡丨“臭柑子”成为“香饽饽”
2018-10-23 10:12:4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俊] [责编:曾璇]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周俊 见习记者 邹娜妮

19个年头,昆明、杭州、桂林、北京等各地奔波,肖业成心心念念的依然是养育他的小村庄。

2015年,在一次“老乡会”上,肖业成接过故乡抛来的“橄榄枝”。半年后,他带着全部科研成果和积蓄,从长沙启程回涟源老家。

2017年9月,康麓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麓生物”),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生产技术达到全国领先水平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娄底高新区投入生产,将少人问津的“臭柑子”做成了“亿元级”生物提取产品。

10月15日,看着火热生产的车间、配套齐全的实验室,以及围绕工厂四周生长的一大片“玳玳酸橙”示范果树,肖业成满是欣慰:“家乡,就是一片创业的沃土。”

牵挂:家门口的酸橘树

肖业成出生于娄底涟源市七星街镇檀山村。1996年,18岁的他考上云南大学植物化学专业,成为村里第一个考上重点大学的人。

选择植物化学,是因为老家门口陪伴他长大的橘树。“橘树结的果很酸,大家都不爱吃,但挂果周期特别长。”肖业成回忆道,“村里有大片酸橘树,但基本没人管,因为卖不出去。我当时就想,能不能把酸橘加工成其他产品。”

2000年,肖业成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被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录取,攻读硕士学位。

完成学业后,他相继在昆明、杭州、桂林、北京等地的科研机构,从事生物提取等研究工作。在研究200多种植物后,肖业成最终从柑橘中筛选出最具开发价值的品种玳玳酸橙——人们俗称“臭柑子”,作为创业产品。

肖业成一直有个信念:在农村,只要有一种长久的经济作物,就会有源源不断的财富。2011年,他加入创业大军,从北京回到长沙,成立湖南康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组建技术团队,对玳玳酸橙从提取物的生产、研究、开发到销售,一网打尽。

在寻找生产和种植基地时,柑橘飘香的家乡一次次浮现在他眼前。次年,他回到檀山村,在屋后的山上试种了100株玳玳酸橙,3年后首次挂果。他发现各项指标都达标,家乡的土壤非常适合栽种玳玳酸橙。

瞄准家乡宝地,肖业成壮志而归。

踏实:家乡无后顾之忧

怀揣雄心壮志,但手头资金有限,远不够回乡开设工厂、建立生产基地。

一筹莫展之时,在涟源市的支持和推荐下,娄底涟商商会负责人闻讯而来。经过几番深入交谈和考察论证,认准高新企业的发展前景和肖业成的技术实力,商会“拍板”投资参与玳玳酸橙系列生物产品的研发和生产。

为吸引更多“涟商”回家创业,涟源市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为企业孵化成长、落地生根开道铺路。在土地使用、税费征收、设施配套、建设成本等方面予以优惠;出台实施科技创新、扶持企业挂牌上市、金融帮扶、创业孵化等一系列政策,帮助企业快速成长;安排领导干部挂点帮扶,提供全方位服务,并在办事服务、项目申报、人才培养等方面开通“绿色通道”。

2017年9月,涟源康麓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期项目建成投产,占地2000平方米的研发中心和50亩的工厂拔地而起,国际先进的食用甜味香精香料生产线、全球通用的橙皮苷与柚皮苷生产线、国内领先的精油与纯露生产线先后投入使用,康麓生物得以快速发展壮大。

得益于区位优势明显的园区、含金量高的招商政策、优质的配套服务,肖业成没有了后顾之忧,一头钻进实验室,并聘请中科院、中南大学、省农科院等单位专家为技术顾问,为高精尖产品做质量保障。目前,公司配置完善的实验室和一系列先进检测设备,并拥有发明专利18项。

依托科技创新,发展势头强劲。康麓生物一跃成为国内第一家商业化生产新橙皮苷二氢查尔酮(简称NHDC)、国内第一家柑橘全产业链开发企业,其NHDC产品占据国内50%的市场份额,以70%的出口额占据全国榜首。

扎根:家乡重拾“致富果”

家门前办工厂,家门后办种植基地。

10月15日,在涟源市七星街镇玳玳酸橙种植园,果树一眼望不到边,20余名贫困劳动力正精心打理果树。贫困户老张感慨:“这种果树对生长环境要求不高,产量很大,村里的荒山都种上了。”

康麓生物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该镇发展了3000亩玳玳酸橙种植面积,吸收800余户贫困户参与种植。农户种植的玳玳酸橙达产后,实行保底收购,每亩收入可达到7000元,“臭柑子”成为“香饽饽”。

用经济作物帮助乡亲致富,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一直是肖业成的心愿。在公司建厂的同时,他便发动乡亲们种植玳玳酸橙,不仅免费提供优质种苗、技术服务,还签订购销合同。

如今,康麓生物已发展合作社10个,带动种植玳玳酸橙1万亩,直接帮扶和委托帮扶的贫困人口达4032人。

种好玳玳花,代代有钱花。肖业成介绍,按公司产能,远景种植面积还需要近10万亩,将为农民打开巨大的增收空间。玳玳酸橙的结果期限长达60年,子孙三代均可受益。

能为家乡发展做点事,肖业成雄心勃勃。他计划总投资10.3亿元,建设智能化生产线6条,建设绿色扶贫产业基地10万亩,打造年产4000吨全国最大的果胶生产基地,实现年产值10亿元以上,辐射带动1万户农户。

■链接

娄底高新区正崛起

近年来,娄底高新区(原涟源经开区)着力打造涟商总部经济园、智慧湘军产业园、扶贫产业园、应急产业园、中国物流园五大产业园,形成了强有力的产业发展承载平台。

2017年以来,娄底高新区相继出台了实施科技创新、扶持企业挂牌上市、支持贫困地区发展产业等优惠政策,为入园企业提供土地配套、厂房租赁、费用减免、行政审批、资金支持、教育医疗服务等优惠和便利;出台高新技术企业申报、专利申请、商标注册、科研机构建设、人才引进培养等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创新投入,激发企业主体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