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三湘时评丨构筑“智慧交通”的重要一环
2018-10-21 07:27:2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艺] [责编:肖秀芬] 字体:【

彭艺

“现在,出高速公路收费站快多了!”本月18日,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与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在长沙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启用湖南高速公路通行费微信支付功能。这意味着湖南成为国内首个同时支持支付宝、银联二维码和微信实现非现金支付高速公路通行费的省份。车主凡开通了任意一种移动支付功能,即可扫码通过收费站。

开通网络支付,缩短了车辆付费等待时间。通常而言,现金支付的单次通行时间至少在20-25秒,使用网络支付,车辆进入收费岗亭、交卡、扫码、抬杠离开,理论上而言只需不到10秒钟便可以完成。其便利快捷,不言而喻。尤其是每逢周末、高速公路通行不免费的节假日等出行高峰期,车流量激增,若每台车辆通过收费站时节省5秒钟,累积起来就是一个庞大的数字。

实现移动支付全覆盖,能更好发挥出联网收费优势。其实,高速联网收费并不是移动支付的首创,大多数收费站早已开设了ETC通道。但目前,全国各省份之间缺乏统一规划,相互之间还没能实现“互联互通”;此外,大多数高速收费站开设的ETC通道占比不大,多数通道仍实施人工收费,一定程度上制约着该系统的普及。推行移动支付,实际上为车辆便捷出行提供了新的选项,满足了人们出行的多样化需求,构成“互联网+智慧交通”的重要一环。

此外,手机扫码支付不仅缩短了司乘人员的等待时间,对收费员来说,也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如果使用现金支付,收费员需要在短时间内完成从收卡、找零,到出票、放行的过程,现在使用手机支付,收费员直接省去了数钱、找零,大大减轻了劳动强度,还避免了收到假币的风险。相较而言,发展高速公路移动支付就显得更加便捷、安全。

移动支付的普及,还具有极大的社会效益。移动支付系统可大幅提升车辆的通行效率,缓解了收费站的拥堵,不但减少了因车辆排队而产生的燃油消耗,而且进一步减少车辆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排放,具有能源节约和环保的效益,助推“美丽湖南”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