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长沙无证经营职业中介行不通了
2018-10-20 07:13:2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刘银艳 通讯员 谢静雅]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无证经营职业中介行不通了

长沙5天内查处人力资源经营违法违规案件24起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19日讯(记者 刘银艳 通讯员 谢静雅)“你单位在未办理职业中介服务许可证的情况下,经查实从事了职业中介服务,现依法没收违法所得13.2万余元,责令停止职业中介服务行为,并处罚款3.8万元。”今天,长沙市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联合执法组来到湖南嘉德唯启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向其下达了行政处理与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这是长沙市开展专项行动以来,查处的又一起无证经营职业中介服务的典型案例。

为贯彻《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国务院700号令),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降低人力资源配置成本,我省定于10月10日至11月30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其中长沙于10月15日率先启动专项行动,由人社部门牵头,发改委、公安、工商等部门组成的11个联合执法检查组立即进入“实战”阶段。

通过5天的执法检查,长沙市共检查1145家人力资源机构及相关单位,查处人力资源经营违法违规案件24起,现场责令改正14起,另有10起案件已进入立案程序,其中1家已关停,1家已下达行政处理(处罚)告知。

据了解,人力资源服务主要包括职业中介服务、劳务派遣服务、人才招聘、人力资源管理、人才培养等27项业务内容,长沙共有3685家企业在办理工商执照时,经营范围含有相关人力资源服务内容。其中,按“先照后证”的原则,从事职业中介服务的机构需去县区一级人社部门办理职业中介服务许可证,从事劳务派遣服务的机构需去省市一级人社部门办理劳务派遣服务许可证。

长沙还将对以上经营范围中包含人力资源服务内容的机构进行“拉网式”执法检查,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以进一步优化全市人力资源市场环境,并建立定期监督检查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