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全省水利扶贫行动三年实施方案提出
2018-10-19 10:22:5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勇 通讯员 姚丹] [责编:张璐] 字体:【

全省水利扶贫行动三年实施方案提出

从六方面加快推进

贫困地区水利建设

湖南日报10月18日讯(记者 刘勇 通讯员 姚丹)近日,省水利厅印发《全省水利扶贫行动三年(2018-2020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今后三年我省水利扶贫的建设重点,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能力接近全省平均水平,因水致贫的突出水利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支撑贫困地区长远发展的水利保障能力得到较大提升,基本建成与全面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水安全保障体系。

《实施方案》明确,要从六个方面加快推进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全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到2020年,解决134.4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持续加强贫困地区灌溉排水设施建设,到2020年,新增和改善有效灌溉面积95.47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不低于36万亩。

——大力推进贫困地区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加快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灌区、莽山水库等涉及贫困地区在建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不断加强贫困地区防洪减灾能力建设,基本完成贫困地区主要支流及中小河流治理规划任务,加快实施贫困地区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

——着力抓好贫困地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到2020年,贫困地区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5万亩,完成坡耕地综合整治面积5万亩。

——深入实施农村水电扶贫工程,到2020年,贫困地区新增水电扶贫工程装机不低于50兆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