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量身定做的“兜底方案”尽显人性化关怀
2018-10-19 09:52:4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张璐] 字体:【

何淼玲

时序已入深秋,一场秋雨一场寒。但为政者念兹在兹、“一念独思千里外”的情怀,给还在与贫困搏斗的人民群众带去暖意。

省民政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等9部门发文,明确从10月16日起执行《关于在脱贫攻坚三年行动中切实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实施方案》,将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并认定为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对象。

当前,脱贫攻坚鏖战正酣,一个个贫困县陆续摘帽,人民群众纷纷告别贫困。但也有一些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家庭无经济收入且无法通过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对象,他们怎么办?对这部分人,党和政府没有忘记。省民政厅等9部门这次出台的“兜底方案”,就是为这些贫困人群量身定做的,专门补齐这个“短板”,尽显人性化关怀。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庄严承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按照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的“五个一批”要求,掀起脱贫攻坚战,三湘大地发生深刻变化。这次实施的“兜底方案”,正是确保“不丢下一个贫困群众”的有力之举。

脱贫攻坚,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用心之深,才能明察秋毫;用情之真,才能细致入微。这个方案还明确,对于急难型临时救助,各地可简化申请对象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民主评议和公示环节,直接予以“先行救助”,再按程序要求补齐相关资料,以进一步提高救助时效性。立党为公理念,发自于内心深处;执政为民情怀,彰显于字里行间。

徒法不足以自行。同样,好的政策也在于落实到位。这个“兜底方案”很好,也刚刚实施。接下来,实施者要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挨家挨户、不折不扣地把它落到实处,真正落到每一个帮扶对象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