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乡镇区划调整:拓展发展新空间
2018-10-19 09:33:2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陈勇 通讯员 贺勋 周继松] [责编:张璐] 字体:【

2018年5月4日,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工作人员赴双峰县与人大代表见面,答复区划调整相关问题。(资料照片)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陈勇

通讯员 贺勋 周继松

金秋10月,记者来到株洲攸县采访,汽车从平汝高速皇图岭出口驶出,三五分钟到了“全国特色小镇”皇图岭镇。宽阔的丹陵大道沿着清澈的沙河向前铺展,新建的自来水厂、医院学校、集贸市场、商住小区一个接一个跃入眼帘,镇区大街小巷车水马龙,一片繁忙兴旺景象。

镇长刘龙亮告诉记者,10年前,当时的皇图岭镇与高枧乡、市上坪乡合并,组成新的皇图岭镇,镇域面积、人口在原来基础上翻了一倍多,使得皇图岭镇有条件整合优势资源做大做强,现在的皇图岭镇绿色农业、特色农产品加工业扬名省内外,镇区辐射带动功能愈发强劲,日常流动人口在1万人以上。

改革开放以来,我省经历了3次比较大的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实践证明,调整减掉的是阻碍发展的瓶颈制约,换来的是生产要素优化组合,助推各地拓展出新的发展空间。

1.两轮改革,县辖区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上世纪80年代末,我省有125个县(市、区)、近400个县辖区、3400多个乡镇。以人口大县新化县为例,拥有14个区镇,辖78个乡镇,还有两个国营林场、两个国营渔场,3000人以下的乡占去10个。管理层级多、行政效率低、财政供养负担重,是当时各县区面临的通病,而且因为产业经济规模过小过于分散,中心镇不突出,难以形成竞争龙头。

1994年至1995年,省委、省政府成立以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全省区划调整改革领导小组,推进撤区并乡镇改革。今年70岁的新化县退休干部曹爱松当年亲身参与新化县的这场改革,近日,他面对记者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依然难抑兴奋之情。

曹老说,为了搞好这项工作,省政府一位副省长联点新化,省民政厅主要负责人驻县蹲点,县委书记担任领导小组组长,从组织、民政、财政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班子集中办公。

新化县的改革从1994年8月开始,主要采取撤掉县辖区、富镇带穷乡的做法,当年底改革任务基本完成,1995年1月新机构运行。这轮改革,全县撤掉了82个副科级单位,26个乡镇人口大部分达到4万人左右。

今年9月28日,“2018年湖南秋季乡村旅游节暨首届娄底新化农民丰收节”在新化县紫鹊界景区开幕,从这一天开始至接下来的国庆长假,数万名来自省内外的游客徜徉紫鹊界景区,乐赏梯田之美、共享丰收喜悦。拥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国家自然文化双遗产殊荣的紫鹊界梯田景区,如今成为了娄底市乃至湖南省文化旅游响当当的品牌,其凤凰涅槃般的发展变化过程,实与20多年前那场轰轰烈烈的区划调整改革密不可分。

撤区并乡镇以前,紫鹊界梯田分属于水车、锡溪两个乡镇。乡镇合并过程中,原来的水车镇、锡溪乡和大同乡合并成立新的水车镇。当地干部告诉记者,这些年紫鹊界境内修了60公里路,投资7000多万元,单靠一个镇肯定做不到,还要上级财政支持。如果没有合并,还是几个乡镇来申请,首先步调就不一致,你想修那条路,我不想修,肯定这路就修不好。争取项目资金,因为路分布在不同的乡镇,不能成为一个项目,资金也不好争取。所以如果是不同的乡镇,就修路这件事都搞不成。

不仅紫鹊界因为区划改革而声名鹊起,白溪镇的食品加工业,油溪乡陶瓷旅游产品,曹家镇的特种种植养殖业,等等,都得到长足发展。曹家镇原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袁术金总结这场改革时补充说,中心集镇得到发展,曹家镇中心卫生院、中心集镇,邮局信用社等七所八站功能更齐全了,镇里中学生不用到县城读书,就在镇中学上学。

记者在并入曹家镇的原胜利乡粮库办公楼看到一块“胜利群众工作办公室”的牌子,步入老旧房间,见到了正在值班的工作人员吴新宁、吴瑰,他俩介绍,撤区并乡以后,全县撤并乡镇政区所在地并没有人去楼空冷落下来,县里在此设有群众工作站,负责向老百姓讲清政策,驻村摸排矛盾,“胜利群众工作办公室”一共有7名工作人员,每天晚上两个人值班,方便老百姓办事。

像新化县一样,全省其他县(市、区)同一时间均全力以赴抓好撤区并乡镇工作。2005年,虽然没有全省统一部署,但我省部分市州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主动开展了新一轮乡镇合并工作。经过两轮乡镇区划调整,全省3400多个乡缩减到990个,县级以下行政区划单位缩减到2100多个,县辖区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2.第三轮改革,努力实现要素均衡匹配

在全国,湖南省土地面积排第十,人口数量排第七,经过两轮乡镇区划调整,我省乡镇数量依然排全国第二,建制村数量排第五,表明乡镇和建制村数量过多、规模偏小的问题未能得到彻底解决,乡镇和建制村数量与土地面积、人口数量未能均衡匹配。这势必影响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所以,2015年、2016年,我省集中开展了第三轮乡镇区划调整改革。

2015年9月22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工作动员会,下发了《关于开展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工作的意见》,全面启动改革。成立由省委副书记任组长的省乡镇区划调整改革领导小组,在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具体负责乡镇区划调整改革的组织实施。市州、县市区也相应成立了领导机构。

省纪委下发《关于在我省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工作中严明有关纪律要求的通知》,明确 “三严两停”工作纪律:在改革期间,各市州和县市区严禁突击提拔干部和违规进人进编,严防借机浪费、侵吞、损坏国家、集体和公民财产的行为,严厉打击制造挑唆煽动群众聚众上访闹事、扰乱正常社会秩序的人和事;暂停乡镇的人员招聘工作,暂停森林砍伐、企业破产和国有集体资产拍卖审批等工作。

全省因地制宜,合理确定改革目标。省民政厅根据地形地貌,将全省县市区划分为平原湖区、丘陵区、半山半丘区和山区四类,相应确定乡镇和建制村的规模,使全省乡镇平均预期规模达到人口3.8万人、面积160平方公里左右。

改革聚焦干部关心的岗位去留问题,制定出台机构编制管理配套政策;聚焦群众关心的公共服务问题,制定出台公共服务投入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配套政策;聚焦社会关心的根本利益问题,制定出台 “四个不变”政策,即包括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在内的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不变;依法形成的经济关系不变;现有国家、集体、个人财产性质不变;现有乡镇干部、职工身份、职级、工资待遇不变,给予涉改地方干部群众“定心丸”。

全省对改革进展情况实行周通报、月调度,关键时间节点进行专题督察督办,先后召开4次乡镇区划调整改革领导小组会议、1次推进会、2次督查工作会;举办3期培训班,各市州、县市区600多人参训。通过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确保了全省乡镇区划调整改革任务顺利完成。

这一轮改革分两个阶段进行,先进行合并乡镇,再合并建制村。至2016年1月20日,合乡改革任务顺利完成。2016年2月17日,省乡镇区划调整改革领导小组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建制村合并工作的通知》,全面启动并村改革,至当年6月30日,并村工作基本结束。

通过这轮改革,全省乡镇数从2063个合并为1536个,减少527个,减幅25.5%;建制村数从41595个合并为24153个,减少17442个,减幅42%。大幅度调整改革后的乡镇数量从全国第二位降到第六位,建制村数从全国第五位降至第九位,实现了乡镇和建制村数量与土地面积、人口数量相均衡匹配。

3.断头路拉通了,坏了的电排换新了,老百姓的日子更美了

合乡并村区划调整改革减少了乡镇和村的数量,减掉了多余负重,换来了轻装上阵;减掉了瓶颈制约,拓展了发展空间;拆掉了制度藩篱,提高了治理能力。 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说,行政区划改革提高了行政效率,有利于经济发展。比如,以前一个村财政补贴8万块钱,这几乎是杯水车薪,这次合并之后每个村的财政拨款增加到20万,这就不仅可以解决村里干部的待遇问题,还可以为老百姓多办些事情。

攸县在这轮改革中19个乡镇减少为13个,并掉了一大批人口数量少的行政村。像皇图岭镇原有54个村,改革后并成26个村,减少村干部总数80余名;原来3个乡镇行政人员300多人,现在只有80多人,从而大量减少行政机构,大幅度减少行政支出。

更为关键的是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该镇市上坪村党支部书记刘建珍说,合乡并村有利于基础设施统一规划,水利建设速度加快。他介绍,1975年发大水,村里的电排损坏废弃,一直想修复而没有钱。去年上级投入近1000万元建起大型电排,彻底解决了水利问题,7个组的水田从此旱涝保收,今年村里6位种田大户流转了90%以上的闲置土地,进行连片开发,搞绿色农业。高枧界头到市上坪鹏江的道路属于主干道,以前由于分属两个乡,一直拉不通,去年镇里牵头把这条路修通了;2公里长、6米宽的通往醴陵市的跨县交通要道,今年也修好了。

原高枧乡政府所在地青山环绕,绿树掩映,人称“高级氧吧”。记者来到这里,不见了车进车出的繁忙,却见神清气爽的老者怡然自得。合乡并村以后,皇图岭镇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将老政府大楼改造成公寓式敬老院,有158张床位,餐厅、健身场所、绿化广场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附近还有卫生院,已经吸引80多名老者入住养老。镇长刘龙亮说:“要将这里办成全县最好的敬老院,服务老龄社会建设。”

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处长姚李维表示,合乡并村改革始终关注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一是加强了撤并乡镇集镇建设和管理,推进撤并乡镇街道的城镇公共服务建设,避免出现脏乱差黑;二是加强对被合并乡镇原址的集镇建设和管理;三是做好农村资产、债权债务的处置,盘活存量资产,抓好美丽乡村建设;四是逐步推进农村新合并乡镇与被撤并乡镇政府驻地之间、新合并建制村与被撤并建制村之间的“断头路”建设,不断完善乡村公路、公交服务网络建设;五是落实好财政奖补政策,研究制定了财政资金项目以区域面积、人口、经济社会发展和交通条件等为变量的分配制度;六是加强便民服务设施建设和管理,做好医院、乡镇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站、村卫生室的规划布局和建设工作,方便群众就医就诊。

记者在攸县皇图岭镇欣喜地看到,原市上坪乡政府办公楼一部分改建成了村部,一部分创办成可容纳500人的幼儿园。白天,幼儿园的孩子在老师带领下嬉戏游玩,好不热闹;入夜,社区男男女女来到健身广场,跳舞打球,劲头十足,乡下人过起了城里人的生活。

■相关链接

改革开放过程中

湖南省行政区划变动情况

(数据提供: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