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茶陵电商服务覆盖68个贫困村
2018-10-17 13:07:5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戴鹏] [责编:肖秀芬] 字体:【

建成“金融+电商扶贫服务站”

茶陵电商服务覆盖68个贫困村

湖南日报10月16日讯(记者 戴鹏 通讯员 阳童 于江艳)“这些农产品都是在外打拼的乡亲们想念的‘家乡味道’,他们随手通过电商平台下单,几天内就能尝到这些家乡的美味。”10月16日,茶陵县桃坑乡双元村“金融+电商扶贫服务站”站长胡建花,一边打包自制小鱼干,一边联系快递公司发货。

双元村原为省级贫困村,因村子靠近4A级景区东阳湖,村民们打捞湖中野生小鱼,制作纯手工、无添加的小鱼干,成了许多人心中的“美味”。但苦于没有销售渠道,这些乡村美食销不出去。

去年,茶陵县开展电商扶贫专项建设,探索建立村级“金融+电商扶贫服务站”,并在产品包装、宣传推广等方面加强培训,将双元小鱼干等特色农产品放到茶陵赶街网等电商平台销售,给村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去年7月起,茶陵县先在当时的68个贫困村开展电商进村示范工作,在每个村建一个“金融+电商扶贫服务站”。服务站配备统一的门头、室内展板以及电脑、电视、桌椅、货架、资料架、助农支付终端等设备,由服务站站长为村民提供代买代卖、快递收发、转账取款、小额信贷等服务。各服务站还创造性采用“三站融合,共建发展”模式,即整合电商服务站、金融扶贫服务站、助农取款服务站资源,打造“一站多能、一网多用”综合服务平台,推动农村金融服务与电商发展深度融合。目前,该县已完成原有68个贫困村服务站建设,实现原贫困村电商服务全覆盖,已发放包裹近2万个,完成交易额约114万元。

此外,茶陵县还对乡镇、村干部与“金融+电商扶贫服务站”站长进行培训,并采取远程培训、一对一上门培训等方式,对村民们通过电商创业进行基础普及性培训与实战培训,已培训村民1万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