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请给幕后英雄多一些关注
2018-10-16 07:01:3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艺] [责编:谭思敏] 字体:【

彭艺

今年的金鹰节颁奖晚会依旧精彩纷呈,但让人印象最深的是首次颁发“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电视艺术家”奖。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准、著名剧作家王朝柱共同荣获此奖。

本届“金鹰奖”颁奖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电视剧60周年,特别为此颁发的“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电视艺术家”奖项由此彰显满满情怀。不论是文艺评论家还是剧作家,两位获奖者均是为影视业默默奉献的幕后英雄。

记得去年乌镇戏剧节小镇对话论坛上,著名编剧何冀平曾感慨:在国内影视剧创作中,“最早开始的是编剧,最早被忘记的也是编剧”。此次金鹰节颁奖晚会上,获得最佳美术奖的美术指导王绍林上台领奖时也自我调侃:“我看美术(指导)上来,掌声明显少了很多。”

现实生活中,人们对影视作品往往更关注作品表面,通常对演员演技、经典对白和精彩剧情稔熟于心,却很少了解这部戏的导演、编剧、摄像师、美术指导、配音员等幕后工作人员。

台前幕后,本是“命运共同体”,但幕后工作人员的存在感相对较弱,究其成因,首先是行业整体发展不够规范。在美国、韩国等影视产业发达的国家,台前幕后各环节各司其职,互不干涉。反观国内一些剧组,演员随性改戏,资本操控剧情等时有发生;一些剧组甚至不尊重幕后工作者的劳动成果,著名编剧李亚玲就曾公开指责《风筝》制作单位对编剧毫不尊重,连署名权都没有。

另一方面,与台前光鲜靓丽的演员相比,幕后工作者的收入过低,使得这些职业认可度低,缺乏吸引力。在市场以演员为购片标准,受众对明星追捧过度的现实背景下,影视圈逐渐出现“演员中心制”的说法。有媒体披露,在一些倚重流量偶像的IP大剧中,主演片酬在制作成本中的占比竟高达75%。

如今,相关部门正密集出台政策,力求整治影视圈乱象,而这次金鹰节颁发“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电视艺术家”奖项,更是一个鲜明的信号,让幕后工作者走到台前接受观众的礼赞,为更多精品力作问世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