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沈研: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2018-10-16 07:01:3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沈研]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沈研

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绕不过的关口。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基础设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尤为历届湖南省委省政府所重视。

近年来,我省提出了以交通、水利、能源、信息“四张网”建设为重点,加快构建综合交通枢纽体系,以交通为突破的基础设施整体提升,支撑和引领了全省发展。目前,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村村通硬化路正逐步变为现实,高速公路、高速铁路通车里程位居全国前列,地铁、城铁和中低速磁浮线开通运营,建成枢纽机场1个、支线机场6个,水路运输通江达海;能源保障能力加强,一批电厂和输电工程投入运行;水利设施日臻完善,城乡供水、调水、保水设施和防汛薄弱环节得到加强;数字湖南建设加快,光纤宽带网实现14个市州城区全覆盖,4G网络实现城镇区域全覆盖。

回过头来看,湖南从大力推进高速公路建设,到完善“四张网”和建设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到提出“每个市州通高铁,每个县市通高速,每个村喝上安全干净的水,每个贫困户摘掉贫困帽子,每个人都能享受到更蓝的天、更绿的山、更清的水,呼吸到更清新的空气,都能生活在更加平安祥和的氛围中,享有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勾勒出一条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先行、筑就高质量发展基础的清晰线路。

我们要紧紧围绕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这个愿景,着眼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以交通为支撑打造中部枢纽,以水利和生态建设为重点落实好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以能源、信息、物流、开放平台建设为抓手改善招商引资“硬环境”,通过基础设施的大改善吸引和带动更多资源、更多资金、更多人才投身我省高质量发展,加快经济强省、科教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开放强省建设步伐,奋力走在中部崛起前列。

我们要紧紧围绕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个目标,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安全至上、创新为要,着眼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推进一批能够推动发展上水平、群众得实惠的大项目、好项目,加快实现基础设施的全面提质,以此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繁荣、生态环境全面改善、发展成果全面共享,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们要紧紧抓住国家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机遇,重点在道路交通、生态环保、社会民生、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等方面加大补短板力度,推进重大基础建设项目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既为当前经济在合理区间稳定运行作贡献,也为未来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更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为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必须建立在精算平衡、防范风险的基础上。既要目光长远,舍得投入,又要兼顾当前,量力而行,不提过高标准,不撒胡椒面,不搞拆东墙补西墙,确保政府债务风险可控、基础建设持续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