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城市民宿亟待规范管理
2018-10-15 07:09:2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罗建华] [责编:谭思敏] 字体:【

罗建华

“经常有拖着行李箱的陌生人出入,小区成了‘大酒店’!”近日,长沙市民刘先生致电《三湘都市报》称,今年来,自己所在的小区民宿开始扎堆出现。记者调查了解到,在长沙,不少开进城市居民楼内的“网红民宿”因扰民、存在安全隐患而被其他业主投诉。

近年来,从农村到城市,“民宿”可谓火得一塌糊涂。为了能融入当地生活,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入住城市民宿。中国旅游协会发布的《2017年民宿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我国民宿数量从2016年末的5万多家发展到2017年末的20万家。民宿直接从业人员达到近200万人,民宿行业营业收入达362.8亿元。这里边包括了数量庞多的城市民宿。

不过,城市民宿大多属于无证经营,导致该行业乱象丛生。

据了解,现行政策体系下,一家城市民宿要合法经营至少须取得6个证件:卫生许可证、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特种行业许可证、消防检查合格意见书,以及食品流通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想要拿到这些证,难度不小。

以取得公安部门的特种行业许可证为例。要想拿到这个证,先要拿到消防部门的消防检查合格意见书,相关法规规定,建筑面积超过200平方米以上的公共场所或者人员密集场所,需要到消防部门办理手续,200平方米以下的在当地派出所办理。城市民宿由个人住宅改建,一般不到200平方米,达不到特种行业许可证的办理面积要求。那么,200平方米以下的城市民宿究竟该怎么办理消防检查合格意见书,派出所又该出具怎样的证明,经营者才能拿到特种行业许可证?目前还没有相关规定。此外,要办理其他许可证,现有管理政策也存在针对性不强、可行度不够等问题。

眼看着城市民宿这一新兴业态日渐繁荣,对这一行业立法或者出台相应配套政策就应提速。只有引导、规范其走上正轨,城市民宿方能实现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