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电视剧创作需要“老生常谈”
2018-10-15 07:09:2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邹晨莹] [责编:谭思敏] 字体:【

邹晨莹

金鹰节开幕晚会上,老艺术家牛犇与青年演员陆毅的对话,关键词仍然是敬畏观众、倡导主流、尊重艺术。尽管老生常谈,绝对没有过时。

从上世纪80年代的《红楼梦》《西游记》,到上世纪90年代的《渴望》《编辑部的故事》,再到近年来的《琅琊榜》《人民的名义》,不同时期热播的电视剧,呈现出不一样的文化景观特征,让观众得到极大的精神享受,也为时代变迁、社会转型留下了大量生动记录。

然而,随着电视剧产业的迅猛发展,资本蜂拥而入,乱象纷纷出现。除了常为人诟病的明星“天价片酬”导致电视剧制作经费捉襟见肘,还有粗制滥造的剧本、荒诞雷人的情节、抠图明显的画面,以及一窝蜂的宫斗剧、盗墓剧让人产生了审美疲劳。与此同时,伴随视频网站、直播平台、自媒体的野蛮生长,文化产品市场越来越光怪陆离,更带出“娘炮”盛行、审丑倾向的恶俗之风。

更为值得关注的,是一些从业者炮制出貌似正确的“市场逻辑”——“观众就是爱看这个”。这就是他们为触碰底线所找到的“借口”,以此来“呼吁”,好像没有“星”“性”“腥”就无法存活。这一奇葩逻辑反过来再度恶化行业生态,甚至绑架百姓的精神需求,从而掩饰其荒芜的创作能力。

前不久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形势下“兴文化”的使命任务,就是要用更丰富、更有营养的精品力作满足人民群众的新需求。如今,百姓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增强,相关从业者坚守什么、选择什么、推崇什么兹事体大,“文化人”当对自己迈出的每一步负责。

著名演员李雪健说过一句令人印象深刻的台词:“山不向我走来,我便向山走去。”在我们所处的新时代,电视剧从业者有担当、能坚守,并非易事。这不仅要求从业者对自身使命有清醒的认知,也要求其对市场的真实逻辑和百姓的精神需求作出准确判断,还要持续不断积累起深厚文化内涵。退一步讲,即便不是总能扛起复兴优秀传统文化之重任,也应摒弃低俗的打趣、物质的崇拜、消极的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