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在读大学生挂职机关的多重意义
2018-10-15 07:09:2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毛建国]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毛建国

正在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通州区,探索让在学校读书的学生直接到职能部门挂职锻炼。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及北京师范大学的30多个不同专业的47位硕士、博士研究生,分别前往通州区15家机关单位进行为期两个月的挂职实习。

以往挂职大多是“自上而下”,从上级机关到下级单位挂职,以增加实际工作经验;后来出现了“自下而上”,下级单位的人也可以到上级机关挂职,以全面锻炼自己的能力。高校也曾派人到地方挂职,但多为高校教师。现在北京通州区探索在读学子到机关挂职,再一次丰富了挂职的内涵。

这种挂职,对于全方位培养、提升高校在读学子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高校学习大多停留在理论层面,让大学生到机关挂职,能够助推他们理论联系实际,迅速拉近与未来工作、现实社会的距离。

学子到机关挂职的意义,不仅体现在提升学子实力上。高素质人才骗不来、忽悠不来,要吸引他们,一定要建立在相互了解、相互选择的基础之上。通州有关方面介绍,让还没毕业的研究生来挂职,可以加强双方的了解和认知,坚定优秀毕业生选择通州作为职业发展起点的信心。

让大学生到机关挂职,也有利于改革创新。进入新时代,改革发展、社会治理有新要求,对公职人员的能力、作风提出了更高标准。学生们思想解放,对新生事物接受能力强,虽然在经验上有所欠缺,但长于创新、创造,而这通常是较为年长的公职人员的弱势。帮助他们打破相对封闭思维,需要内部突破、激浊扬清,也需要借助外力、开窗换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