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强制二选一”有悖市场开放规则
2018-10-15 07:09:2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何双江] [责编:谭思敏] 字体:【

何双江

“双11”大幕尚未正式拉开,电商争夺战已经如火如荼。10月10日前后,拼多多平台“3年庆活动”主会场几乎所有品牌商家遭遇“强制二选一”——即被限制、排斥参与其他第三方交易平台组织的促销活动,导致大批品牌商家被迫退出活动、下架商品,甚至被要求关闭旗舰店。

商场如战场。从市场逐利的本能看,无论哪个优势方提出“二选一”的主张,都不算奇怪的事情。不过,法治在先、规矩在前,市场交易才能始终在公平与公正的维度内打转。

这几年,电商零售屡创新高。2017年,我国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达到7.2万亿元;社会销售品零售总额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比从2015年的10.8%上升到2017年的15%。电商市场之所以能够迅速赢得消费者的青睐,就在于它大大拓宽了消费者的选择权利,能够更好地“货比三家”,不再受到不必要的限制。而强制“二选一”却是对这种局面的破坏。

对于消费者来说,原本在一个平台就能够“货比三家”“一网打尽”,商家站队后,则意味着在同一个平台的选择自由很大程度上被剥夺了,这实际上抬高了消费者的购物成本。同时,被迫要求站队的店家,失去了更多的推销和展示平台,意味着市场机会被大大压缩。此外,“二选一”会固化垄断平台的优势地位,小商家要支付高额“流量费”“入场费”才能抛头露面,意味着市场风险大大提升。

电商平台本是借助开放红利而壮大的,在赢得市场后却走起了“回头路”,这只能说是对市场规则欠缺足够的敬畏。

今年6月出台的《2018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方案》对电商明令禁止“二选一”;即将于明年1月1日试行的《电子商务法》也明确规定,“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不得利用服务协议、交易规则以及技术等手段,对平台内经营者在平台内的交易、交易价格以及与其他经营者的交易实行不合理限制或者附加不合理条件”。对此,电商平台不能装糊涂,监管部门也不能含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