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三湘时评丨为“集赞罚单”点个赞
2018-10-14 08:10:3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旭东] [责编:肖秀芬] 字体:【

王旭东

10月11日,是长沙市文明礼让排队日。为加强宣传力度,天心区交警对“机动车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的违法行为实施一种特殊的惩罚办法:驾驶员自愿手持“文明礼让 从我做起”的标语牌与所驾驶车辆合影,联合自己的交通违法行为发到微信朋友圈,集满20个“赞”后予以放行。

“集赞罚单”是“礼法合治”的典型。《道路交通安全法》明文规定,对于在斑马线处不停车礼让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将对驾驶员处以驾驶证记3分、罚款200元。这样的处罚是依法办事,是交通违法行为必须支付的代价。而“集赞罚单”是另一个选项,其效果是,对自己加深印象,立此存照;对他人堪称“警示教育”,敲响警钟。

“集赞罚单”是人性化执法的延伸。此前,针对违章停车,一些地方就出现过“温情罚单”“空白罚单”等,并不是教条地照章处罚,而是善意提醒“下不为例”。“集赞罚单”有异曲同工之效,并且通过微信朋友圈的传播,其宣传和教育价值更胜一筹。人性化执法与执法必严并不矛盾,对于一些轻微违法违章行为采取提醒告诫等手段,免于实质性的处罚,是人性化的体现,是“不唯罚”的体现,比简单的一罚了之效果或更好。

“集赞罚单”是对“执罚经济”的釜底抽薪。“执罚经济”有时是个“坏经济”。“执法”一旦驶入“执罚”的轨道之上,就会滋生出“执罚经济”。从经济学角度看,“执罚经济”让执法者“变坏”——执法者成为“钓鱼翁”;让执法“跑偏”——罚款是目的,执法是手段,典型的本末倒置。从构成法治社会角度看,“执罚经济”不利于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基于这样的理由,应该为“集赞罚单”点个赞。教科书式执法固然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但是,执法智慧、执法技巧、执法分寸、执法艺术等都需要在实践和创新中“百炼成钢”。对于交通违法者来讲,“集赞罚单”不是被动接受,而是一个主动“曝光”自己交通违法行为,来自微信朋友圈的每一个“点赞”,都是对自己的一次“鞭打”,“集赞”过程足以让自己刻骨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