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杜家毫主持召开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2018-10-11 07:36:2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佳 周帙恒] [责编:李 慧] 字体:【

杜家毫主持召开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强调

发扬优良传统 主动担当作为

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许达哲讲话 乌兰出席

湖南日报10月10日讯(记者 贺佳 周帙恒)今天上午,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军民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纲要》,部署下阶段全省军民融合发展重点工作。他强调,湖南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也有沉甸甸的责任。要继承发扬优良传统,主动担当作为,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大力发展军民融合产业,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在实现强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征程中作出湖南应有贡献。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出席并讲话。

省领导乌兰、陈向群、胡衡华、冯毅、陈飞,国防科技大学副校长凌仕明,武警湖南省总队司令员李明辉出席。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南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工作规则》《创建长株潭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工作方案》《湖南省军民融合重大示范项目实施方案》。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实现强国梦、强军梦,鲜明提出了军民融合发展的时代命题,并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全省军地各级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军民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战略考量,牢牢把握中央关于军民融合发展的战略定位、目标任务、总体要求和实施途径等,坚定不移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

会议强调,要聚焦关键环节,找准发力点,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做到思想观念上“自觉融”、领导体制上“统筹融”、运行机制上“畅通融”、政策法规上“配套融”、改革创新上“深入融”,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实施、满足国防和军队建设需求、推动地方高质量发展。要打破融合壁垒,细化“军转民”与“民参军”的内容范畴、准入门槛、标准规范,构建涵盖人才引进、技术研发、成果转化、技术标准、资源共享、平台建设的综合性政策体系。要强化协同创新,全面深化拓展与国防科技大学、海军工程大学的战略合作,打造国内一流的军民融合创新平台,促进科研成果转移转化;支持有实力的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建立国防重点实验室、军民两用技术研发中心和产学研用创新联盟等,大力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要大力推动军地设施共建、服务共享,构建现代化国防动员体系,加强军地两用人才共育共用,深入挖掘和用好湖南红色资源,做好军转安置等工作,实现军地资源优化组合、高效利用。要把创建长株潭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来抓,分层次、分类别、分步骤开展先行先试,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力争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要充分发挥我省军工产业历史悠久、基础扎实、实力雄厚等优势,结合“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和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行动计划,聚焦高端装备、航空航天、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加大与央属军工集团和科研院所合作力度,大力推动军民融合产业集群发展,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会议指出,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是党政军的共同职责,是党政军民的共同事业。各级党委要及时研究解决军民融合发展重大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战略意识和国防意识,注重学习和调查研究,提高做好军民融合工作的本领和水平,做到经济社会发展与国防建设两副担子一起挑、两个责任一起担、两项任务一起抓。要加强督导和宣传,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军民融合发展的良好环境和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