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为农服务唱主角
2018-10-09 07:06:2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贺威] [责编:谭思敏] 字体:【

落实国家关于供销社改革的部署,我省率先在岳阳全市整体推进供销社改革。一年多来,岳阳各乡镇供销社覆盖率达100%,市县乡村四级基层社、惠农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国庆前夕,全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现场推进会向全省推介岳阳经验——

为农服务唱主角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贺威

【百姓心声】

华容县白水湖村村民张必武:过去跟风种棉花、种南瓜就像“盲人过铁轨,脚脚踩到空”。供销合作社回来后,实现了“订单种植”,“线上线下”销售,告别了丰产不丰收。

【改革攻坚】

国庆长假期间,汨罗市罗江镇供销社的烘干中心做好了迎接秋收的准备。平价供应农资,为农民“打工”种田,把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电商超市开到农民家门口,发展生产可贷款……这些都是供销社改革带来的实惠。

走进岳阳市的农村,村民活动中心都有惠农服务的功能,农资购销、邮取快递不一而足,村民在家门口办事方便又实惠。这得益于全市将1388个村级惠农综合服务社纳入村民活动中心统一规划和建设,解决了场地和资金的问题。

供销改革,面临最现实的问题就是场地、资金和人员。岳阳市根据各地实际,选择了依托现有资源、整合涉农资金、政府重点支持、与较强实力的经济实体合作等四种模式,解决场地建设问题,全力构建供销合作社的组织、服务、运行和发展体系。

岳阳还在全市范围内充实了供销社干部队伍,整合改革资金撬动社会资本投入6亿元,为推进改革提供了人才和资金保障。市里成立的供销改革领导小组,协调整合组织部、农委、人社、国土、编办、工商等部门的力量,指导各部门出台优惠政策,支持供销改革。

在岳阳县、屈原管理区和汨罗市,正兴起新的“托管”种田模式。从播种到收获,所有过程都由乡镇惠农服务公司或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实现智能化、机械化操作。华容县义红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社员将供销社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机械化种田形象地称作“农民在外打工,供销社为农民打工”。

紧紧围绕“三农”展开改革,岳阳以建好供销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惠农服务平台“两组织一平台”为抓手,统筹实施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形成“三位一体”经营网络。订单农业、销售上网,正是“三位一体”改革带来的众多实惠之一。

走市场化运作的路子,供销行业和社有企业与中粮、隆平高科、新泰和等企业开展合作,供销体系实力和购销额大增,进入了发展的“加速期”。

建立健全“惠农”长效机制,岳阳还从金融合作方面入手,推进保险、邮政、农商行、农业银行等进驻惠农服务平台,实行放贷“绿色通道”。供销社发展也与基层党组织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相结合,形成了党建、村建、社建“三建结合”,党务、村务、商务“三务合一”的村级综合治理新格局。

目前,岳阳市乡镇供销社组织覆盖率100%,惠农综合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建成889个乡村级电商服务站点,9000多个经营服务网点。全市供销社正在重点推进生产资料、土地托管、农产品流通、电商、信用合作、涉农技术、农业保险、生活综合等八大类主要服务项目。

■专家点评

侯顺利(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经济发展与改革部部长):

创建“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示范市”是湖南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和创新。2017年8月启动以来,岳阳初步构建起以“两组织一平台”为核心的基层组织体系,市、县供销合作社为主导的行业指导和社有企业支撑的惠农服务体系,“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经营网络体系,为全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创造了经验,具有很好的推广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