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滚动新闻 > 正文
面向时代,面向基层 面向问题,服务群众
2018-10-09 07:06:2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云武] [责编:谭思敏] 字体:【

面向时代,面向基层

面向问题,服务群众

——访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周云武

今年以来,记者在长沙市基层采访中多次深切感受到基层党建的生动局面和火热场景。不久前,《湖南日报》就该市基层党建工作做了系列专题宣传。长沙市基层党建的新作为缘何而起?新探索提供了哪些有益的启示?10月8日,记者专访了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

“感谢《湖南日报》对长沙工作的关注与关心。这个系列我认真看了,很深入、很有分量,立意高、角度新、故事活,在长沙干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这也是各位记者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体现。”面对记者,胡衡华首先对本报的系列报道给予了充分肯定。

胡衡华说:“作为市委书记,抓基层党建是我的本职。习近平总书记在不久前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一些地方和部门还存在重形式轻内容、重过程轻结果、重数量轻质量的问题。这些问题长沙也不同程度存在。去年,市委对基层党建特别是城市基层党建作了深入调研,发现有‘五个不适应’,即街道体制机制不适应,社区治理体系不适应,多元参与社会共治不适应,网络化服务管理运行机制不适应,社区队伍建设不适应。究其原因,是一些地方党组织没有真正把握好抓基层党建的根本目的。基层党建不是就党建抓党建,而是要通过党的建设来加强党的领导,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整合好资源,治理好城乡,服务好群众。

“我们抓工作从来都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要让长沙的基层党组织强起来,必须出实招、求实效。所以,市委在抓基层党建的过程中,突出‘四个聚焦’,也就是聚焦‘两个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聚焦基层党建对基层治理的引领,聚焦抓支部、强支部,聚焦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与获得感。”

胡衡华表示,长沙被确定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特别是长沙作为省会城市,全市63.3%的基层党组织集中在城区,主城区常住人口达426万,越来越多的“单位人”“企业人”变为“自由人”“社会人”,抓好城市基层党建更是义不容辞。基于此,长沙市委把2018年确定为“城市基层党建年”,以此为抓手,推动城市、农村、企业、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各领域党建工作全面进步。所做的工作很多,重点是四个方面:

一是强思想认同。建立讲习夜校、讲习所、学习小组等载体,推动党的理论进街道、进社区、进各类组织,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深讲透,让广大群众理解和认同。加强思想引导,既讲道理,又办实事,通过社区提质提档、老城区有机更新、农贸市场改造等,做好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把城市各类组织和人民群众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二是强战斗堡垒。堡垒强不强,关键看支部。我们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对全市农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进行轮训,全面开展党支部“五化”建设(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分农村、社区等11类制定党支部“五化”建设的共同标准和分类标准,让支部建设“按图施工”。

三是强队伍建设。两支队伍至关重要,一个是党员队伍,一个是社区工作者队伍。围绕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由社区党组织对“四类党员”(直管党员、在职党员、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实行兜底管理,其中对直管党员实行量化积分管理,对在职党员实行双重管理、进社区服务,对流动党员实行外出报告制和定期联系制,对离退休党员倡导到社区报到或转入组织关系,让每名党员受教育、抓服务、作贡献。

四是强基层治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怎么样,基层治理是试金石。注重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机结合,在基层党建中做实信访维稳、城市管理、乡村振兴等工作,做实服务群众、造福群众等工作,探索一些行之有效的机制,创建一批“零上访、零事故、零发案”的街道(乡镇)、社区(村)。比如我们在居民小区建立党支部,打造了一批“邻里中心”,引导群众自己的事自己议、自己办。

谈到顶层设计,胡衡华说:“最近,市委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可以概括为‘20条’,也是长沙抓城市基层党建的‘顶层设计’。出台城市基层党建‘20条’,既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应有之义,也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更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保障。在制定这些政策措施的过程中,我们还是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把党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与长沙的实际结合起来,破解城市基层党建中的一些难点、痛点问题,提升党领导城市和治理城市的能力。”

最后,胡衡华说:“今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开创性地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按照党中央和省委要求,市委也召开了全市组织工作会议,就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作出了部署要求。总体上,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全面提升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