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连日来,湖南持续纠风治陋
2018-10-08 07:13:3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张斌 通讯员 谢芳 艾杰 王梓 陈甜] [责编:谭思敏] 字体:【

连日来,湖南持续纠风治陋——

国庆长假,抓作风不放假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通讯员 谢芳 艾杰 王梓 陈甜

10月1日,岳阳市纪委干部张朝阳一大早开车出门,就发现一辆公务用车在左前方行驶。

他心存疑惑,这辆行驶的公车不知是因公还是因私,便拍了张照片,上传给北斗导航公车监管平台。

不久便收到了回音:经系统查明,该车系市城管局行政执法支队用车,已在系统备案,事由为办案出勤,行车轨迹与所报相符。

这是湖南节假日持续纠风治陋的一个缩影。国庆期间,湖南紧盯重要节点和突出问题,驰而不息纠风治陋,各地清风劲拂,不断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身边事”提廉醒,筑起拒腐防变防线

这个国庆,正值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正式施行。打开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的网站、微信公众号,学条例明纪律、开展廉洁提醒的诸多新闻纷至沓来,向全省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敲响声声警钟。

“贪是万恶之源,这是我人生蜕变之首因。”国庆节前,衡阳各级领导干部就收到了市纪委监委精心准备的一份“节礼”——《2017年查处的衡阳部分领导干部忏悔录》。翻开忏悔录,一页页字字含泪的忏悔让观看后的领导干部深受警醒。

警示教育,延伸至景区。国庆节假日,记者走进南岳方广寺景区二贤祠内,只见不少游客正参观思贤自律斋、自省起悟堂。作为南岳景区首个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一段段生动透彻的文化经典,鲜明地体现出廉政内涵。

根据南岳5A景区的特点,该区纪委监委安排了节日巡防值班,组织对各单位对公务接待、公车使用、津补贴发放等问题易发环节进行梳理,特别是针对电子红包、私车公养、“一桌餐”、“景区门票免票领取制度”等“四风”问题新动向,排查漏洞,明确纪律,扎紧防范“四风”问题隐身变异的制度笼子。

无独有偶。在临澧,一个个“家庭廉政监督员”活跃在节假日“反腐一线”,让党员领导干部在“八小时之外”时刻沐浴党风廉政教育。

“于伯伯,这是您在家里给我爸爸的东西,爸爸当时拒收,你丢下就走了。我是家庭监督员,有责任关心提醒,纠正偏差,现给您退回来了。”陈小明是该县纪委一名干部子弟,几句话就把一名村支书说得满脸通红。据了解,今年来,该县组建90名经过学习培训、有良好政治素养,年龄12岁至19岁的大中小学校就读学生为“家庭廉政监督员”,对父母廉洁行为开展家庭监督,共制止了收受红包礼金120多起,与父母共同筑起了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

明查又暗访,有令不行必将严惩

“请你说明一下这笔奖励的发放依据是什么?”近日,常德经开区纪工委派出4个督查组,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用陪同的方式对全区32家单位开展纠“四风”督查,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节假日,“一桌餐”“私房菜”、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四风”问题及其新变种,是各级关注的焦点,更是明察暗访的重点。

小长假首日,长沙县纪委监委督查组深入湘龙街道、县爱卫办、县环委办、县征地管理办公室、县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局等单位开展督查。此次督查,长沙明确了10项督查重点。国庆期间,该县纪委监委每天安排一个督查组,由班子成员带队,采取抽签的方式督查3至5家单位,重点督查公车封存停驶情况、值班情况以及是否存在违规公款吃喝等其他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的情况。

同日,宁乡市12345市长热线也接到群众举报,一台未进行登记入册的公车存在公车私用的情况。在公务用车停放区域,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并未发现被举报的公务用车,随即前往该车司机居住的小区查验取证。经查,停放在小区的这辆公车车属于宁乡市人社局,车身并未有明显公务用车的标识。核实取证后,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当天就对该车司机以及宁乡市人社局相关人员进行了谈话,目前还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十一”期间,张家界市武陵源区纪委监委结合旅游景区实际开展纠“四风”专项督查行动,在武陵源景区的门票站、服务窗口、部分单位和宾馆等地,检查是否存在公款购买景区门票、节礼、公车私用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

各地还对违规违纪行为公开曝光。在长沙,6起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典型问题被曝光在“聚光灯”下;在衡阳,市纪委公开通报4起“四风”问题典型案例;在常德,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被纪委曝光,其中一名副县长被免职;在怀化,7名公职人员节假日“踩红线”被查……各级层压责任“上发条”,“紧箍咒”时时念,形成了剑指“四风”陋习的高压态势。

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对明察暗访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湖南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党员干部们纷纷表示,要坚持挺纪在前,主动严格自律,不越“红线”、不踩“雷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