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仅靠一纸自律公约难祛学生会干部“官威”
2018-10-08 07:10:4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余明辉] [责编:谭思敏] 字体:【

仅靠一纸自律公约难祛学生会干部“官威”

余明辉

近来,少数高校学生会工作和学生会干部中存在的功利化、庸俗化问题受到广泛关注。日前,多所高校学生组织联合发起《学生会、研究生会干部自律公约》的倡议,要求学生干部牢记自己的首要身份是学生,牢记学生会、研究生会工作的本质是群众工作,坚决反对“官”本位思想和作风,提倡彼此互相帮助、平等相待,不追求头衔、不装腔作势。

细读《自律公约》,剑指本末倒置、淡化乃至忘记学生会宗旨等明显和严峻问题。但就现实而言,祛除学生会干部的“官本位”思维,单靠一纸自律公约恐怕只能是治标不治本。学生会组织和干部的职责与定位、根本宗旨和目的等,在许多学校管理制度中都有明确规定,并非是制度缺位,而是既有制度没有得到落实。

高校学生会干部“官气十足”,源于权力上的占有和分配。目前,部分高校学生会和社团组织掌握的权限,远远超出了自治的范畴,被校方、老师赋予不该有的利益分配权力。进入学生会的学生干部,比一般同学更有机会成为老师面前的“红人”,在荣誉评定、申请入党、保研加分以及奖助学金申请等方面都有或明或暗的助益。既然存在着利益分配,那么掌管权力的学生会干部,就有了耍“官威”和寻租的本钱。从根子上祛除高校学生会干部的“官威”,就必须让学生会远离这些本不应进入的利益分配格局。

学生会干部“官本位”思想严重,也是耳濡目染的结果。学生会干部所代表的青年群体是最敏感、最开放,接受新事物最快的群体,处于塑造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关键时期,然而,离学生会及其干部最近的,莫过于部分高校存在的严重的行政化和官僚化倾向。高校本是搞科研做学问的地方,应该破除不良倾向,科学引导青年尤其是学生会干部形成健康向上的心理。

《自律公约》是积极自我纠偏,实属难能可贵,但祛除学生会干部“官本位”思想,需要高校从去行政化、去社团权力和利益化等方面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