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优质旅游点亮假日消费
2018-10-08 06:58:3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孟姣燕] [责编:谭思敏] 字体:【

全省旅游多点多线全面开花,新兴业态风生水起,旅游品质提升让“锦绣潇湘”人气不断攀升——

优质旅游点亮假日消费

湖南日报记者 孟姣燕

国庆长假,全省旅游火爆,6041.49万人次游湖南,入账357.18亿元。旅游收入增幅超过旅游人次增幅,多个市州过夜游人数、收入增长迅猛。

旅游市场亮点纷呈,旅游消费不断升级,游客在湖南放慢了脚步,假日旅游经济这把火烧得更旺。

旅游升级全域“开花”

郴州在这个黄金周火遍了粤港澳,从香港来郴的游客大幅增长,旅游专列一票难求。

“郴州是广东人的后花园,果然名不虚传。”来自香港的旅游达人陈宗在郴州深度玩了4天后向记者感叹,“这个长假不够用。”他说,高铁2.5小时从香港直达郴州后,一路自驾赏“中国优秀自驾游目的地”郴仰公路美景,游玩东江湖、汝城温泉、流华湾村等景区,“那一年”特色名宿有家一般的感觉。

“过去湖南旅游看湘西,如今湘南、湘东也大放异彩。”省旅发委副主任高扬先说,今年我省长株潭、环洞庭湖、大湘西、雪峰山、大湘南五大旅游板块全面发展,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生态旅游等产品供给丰富多彩,全域旅游多点开花。

从2日起,宁乡灰汤国际温泉度假区、长沙海底世界、岳阳楼等景区先后超出最大日接待量。1日至7日,岳麓山、南岳、凤凰古城、崀山等景区游客接待量超过40万人次。

老牌景区人气不减,旅游融合产品广受游客热捧。

益阳山乡巨变第一村——周立波故居涌入5.9万游客,农家乐接待游客近15万人次。张家界市石堰坪、马儿山、清风峡、禾田居、洪家关等乡村旅游景点游人如织,大大缓解了大峡谷等景区的承载压力。

韶山景区持续高负荷运转,彭德怀元帅故里、湘乡陈赓大将故里等红色旅游景点游客络绎不绝。刘少奇纪念馆、通道转兵纪念馆、平江起义纪念馆等红色旅游景点气氛火爆。

新兴业态激活消费

长假最后一天,新化紫鹊界梯田景区卓凡之家客栈老板邹联盟怎么都不敢相信,今年假期7天的收入超过了4万元。他介绍,自家经营的客栈位于紫鹊界最佳观景处,18间客房爆满。

据悉,假期紫鹊界景区接待游客近14万人次,景区内20余家客栈住不下,一些游客住不下还需搭帐篷。大量涌入的游客带动了乡村餐饮、住宿、购物等消费。

18.81%和15.33%,假期全省旅游收入增长率跑赢接待游客增长率。特别是娄底、郴州等多个市州过夜游人数、收入增长迅猛。

“过去湖南旅游年人均消费为800元左右,今年有望突破千元。” 高扬先介绍,为了满足游客多元、个性的消费需求,我省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针对性地推出了一批新产品,旅游消费不断升级,假日旅游经济带动效应充分显现。

在张家界,黄龙洞景区推出的直升机旅游项目成为“爆款”。该景区负责人介绍,目前直升机项目运营共10天,已有近千人“打卡”,人均消费1414元;另有20余人体验直升机跳伞,人均消费高达7000元。

新兴业态既有高大上,也有小而精。资兴市雄鹰体育休闲户外营地3天接待游客超过1.8万人次;武冈云山露营公园开园营业,野外拓展、房车木屋等给游客带来新体验新味道;平江天岳幕阜山的“天岳飞龙”等微场景项目,点燃了平江旅游市场。

品质服务提升人气

重点景区大范围降价、涉旅部门通力合作、文明旅游蔚然成风……黄金周期间,“锦绣潇湘”刷屏“朋友圈”,旅游品质提升我省旅游人气。

据悉,全省至少27家重点国有景区(点)降低门票价格,包括武陵源核心景区等5个5A级景区、桃花源等18个4A级景区(点)和天岳幕阜山等4个3A级景区(点)。大面积降价和优惠后,全省每年将为游客减少门票支出1.9亿元以上。

智慧旅游管理让游客出游更舒心。除了通过官网公布全省纳入监控的127家景区每日接待人数等情况外,省旅发委针对景区承载量的动态信息也每天通过官网更新。在张家界,景区通过网站、广播、手机短信和景区大显示屏,告诉游客哪个地方现在比较拥挤、哪个景区还有承载空间。

为了让自驾自助游游客“说走就走”,郴州市新增停车位近8000个,通过引导游客下载“资兴旅游”及时掌握就近停车信息,自驾旅游义工服务车队假期重装上阵,为自驾游旅客提供便利服务。

假期,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12301共接到涉及我省的旅游投诉16件,比去年大幅减少。“湖南景点景区品质高、服务好。相信随着宣传力度加大,旅游产品持续推广,越来越多的广东人会选择湖南游。”广东旅行商在湖南考察时给予湖南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