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吃个便饭迁新居
2018-10-07 08:29:0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肖军 通讯员 米承实 米久芳] [责编:张笑] 字体:【

吃个便饭迁新居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通讯员 米承实 米久芳

“老叔,一点小意思,祝贺您乔迁新居。”10月3日中午,在辰溪县黄溪口镇芙蓉村村民米长跃家中,侄媳李小菊第二次将一个红包塞给他。

“怎么能这样呢?事前不是说了不收人情吗?”米长跃再次拒绝红包,并在堂屋里再次“声明”:“此次搬新居,亲戚们来祝贺,我请大家吃顿便饭,事前已讲明不收人情。一来我是发自内心不想收人情;二是响应党和政府号召,移风易俗,请大家理解和支持。”

米长跃今年60岁,建新居将家里积蓄基本耗完。有村民向他建议,借乔迁之际办个酒宴、收笔人情,你不办别人要办,只出不进要吃亏。

辰溪县黄溪口片区六乡一镇系瑶汉杂居区,民俗独特。特别是在办喜宴方面,必大操大办。近年还兴起了小孩1岁与10岁、中年36岁、老人逢五办生日宴,升学、参军也办,搞得群众颇有怨言,但又不得不跟,因而形成了你办我办大家办的陋习。

为整治大操大办这股不良风气,今年初,辰溪县纪委牵头县文明办等单位,开展专项整治,倡导红白喜事节俭办,乔迁、升学、参军、生日等不办,所有党员和公职人员还签订了承诺书。同时,全县270多个村修订了村规民约,村村成立了红白喜事理事会,倡导文明新风。

作为党员,米长跃参与了芙蓉村村规民约的修订,签订了承诺书。他觉得作为党员要带头信守承诺,于是与妻子商量,在搬迁新居时,对来家里祝贺的亲戚一律不收礼,只安排吃顿便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