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通道“约”出文明好乡风
2018-10-07 07:38:1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巍 蔡迪文 吴祥淼] [责编:张笑] 字体:【

通道“约”出文明好乡风

有50个乡镇、村被评为国家及省、市、县文明村镇

湖南日报10月6日讯(记者 黄巍 通讯员 蔡迪文 吴祥淼)“想不到隔了2小时,我的挎包还挂在鼓楼里,包里银行卡和现金都没丢。”国庆前夕,广西柳州自驾游客李生胜在通道坪坦乡坪坦村鼓楼里,找到了遗落的挎包,称赞当地民风好。据介绍,近年来,通道以修改、完善村规民约为抓手,推进乡村文明建设,已有50个乡镇、村被评为国家及省、市、县文明村镇。

在乡村文明建设中,通道狠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土化生活化,并与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要工作结合起来。为此,制定下发了一系列文件,要求各地修改、完善村规民约,并确定9个示范点,由县领导联点指导。村规民约主要从移风易俗、环境卫生、社会公德、遵纪守法等方面规范村民行为,一些贫困村还结合重要工作,把脱贫攻坚等作为了村规民约主要条款。目前,该县已指导152个行政村修改完善了村规民约。

该县还通过绘制文明新风墙、建设文明乡风小道、举办民俗活动等,把村规民约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真善美等融入侗歌、侗戏等,让村规民约在群众中入脑入心。据统计,全县建成文明乡风小道24条,共绘制文明新风墙400余面,并组建162个乡贤文化讲堂、近200个道德讲堂,今年来开展讲堂活动100余场。记者走进坪坦乡双层村,只见村里干净整洁,房前屋后种植花草。“原来村里问题多,制定村规民约之后,村民自觉遵守,村子已大变样。现在,邻里关系很和睦,村民投入公益事业已蔚然成风。”村民杨刚令介绍。

该县帮助各村建立完善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并开展“传承好家风、好家训”等主题活动,组织开展 “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景区”等评选,树立“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典型。目前,全县已发展注册志愿者19720名,其中5人被推荐参加“湖南好人”评选。

好乡风与好风景,促进了旅游发展。今年1至8月,全县共接待游客376.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2.4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