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十月假日,清欢如许
2018-10-06 10:27:4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月桂] [责编:曾璇]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周月桂

十月是湖南最好的月份,所以长假最好哪里也不去,就近呆着,享受湖南短暂的金子一般的秋天。

长假始终萦绕着桂花的香气。天气像是铆足了劲要给人一个完美的假期,蓝天、阳光与桂花香贯穿长假始终。而气温适宜,白日微微热,夜晚微微凉,一年中再没有比秋分到霜降这一段更好的时光。

早起推门,甜润的桂花香呛入鼻尖脑门口腔喉管,凡尘顿远,五脏六腑四肢百骸无不轻快。雀鸟与秋虫仍然活跃,秋雾萦绕林间,村里村外,屋前屋后,总是桂香氤氲,收割过的稻田散发浓郁的干草味道,夏日的酷烈已经遁形,秋天的肃杀金气尚不成气候,世界轻盈又饱满,具备一个完美假日的最佳气质。

必须要去山里,山路已经日渐干燥显形,蚊虫渐稀,而山花秋草,有如故友,久未造访。

城市街头此时仍有大朵的木槿、木芙蓉,山花体型却大多很小,细细碎碎,遍洒山头。草丛里,水蓼的花一开便是一大片,细细的茎,粉红的花,纤弱又倔强,用来插花无论如何也不像样,长在林中却美如童话。兰香草花开如宝塔,层层叠叠,花色蓝紫,素净雅致,叶有清凉薄荷气。灌木丛中,糯米条花小洁白,团团簇簇,香气浓郁,是野性而清纯的气味;深紫的胡枝子花,繁密如小雀、如小蝶,天真俏丽;牡荆朴实的蓝色小花很不起眼,总让人想到荆钗布裙与世无争的旧时农家女。

春花和夏花开过的枝头,此时有秋果成熟,见之如见故人。金樱子带刺的果实成熟了,有蜂蜜的味道和幽香,让人忆起初夏时花朵的纯白无辜。野柿子半红半黄,直接食用有些涩口,需存入米缸数日。野猕猴桃也可以摘了,果实虽小味却浓郁。最当季的自然是毛栗,用鞋底踩开尖刺,露出有白色绒毛的褐色种子,美丽的泛着光泽的栗子,咬开便是秋日山林的清与鲜,是童年岁月的简单快乐。

清欢如许,人间至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