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带着儿子去嘉兴南湖
2018-10-05 10:47:5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薛立彬] [责编:曾璇] 字体:【

薛立彬

嘉兴,是革命圣地。去年的国庆节,我带着13岁的儿子去了嘉兴南湖。

那天早上的天气并不好,夜里就开始下雨,滴滴答答的,没有停歇的迹象,我和儿子决定要冒雨游南湖。南湖,与杭州西湖、绍兴东湖并称浙江三大名湖,素以“轻烟拂渚,微风欲来”的迷人景色著称于世,因地处嘉兴城南而得名,它分东西两湖,南湖之西为西南湖,两湖相连合称鸳鸯湖。南湖有很多景点,我和儿子商议主要游览“红船”和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

在蒙蒙的细雨中,南湖像笼罩了一层薄薄的雾,看上去更加迷人。因为下雨的缘故,游人并不多,我们乘坐的游船空空荡荡。因为急于想看到“红船”,也无心看美如仙境的湖光水色了。

游船驶进湖心岛,那是个不大的小岛,始于五代,几经兴废,明嘉靖年间疏浚城河将淤泥垒土成岛。岛上有一个中心建筑叫烟雨楼,它以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的“烟雨”而得名。层檐下匾额的“烟雨楼”三个字,是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董必武的手笔。据说,当年“一大”代表们在开会之前曾扮游客登烟雨楼,观测南湖地理位置。

“一大”会议纪念游船——红船,停在湖心岛烟雨楼前的水面上。它是1959年仿制的,一条典型的南方游船,称之为画舫。人们亲切称这只船为“南湖红船”。“一大”1921年7月23日在上海法租界内秘密召开,中途闯进两个陌生人,会议中断。8月初,转移到嘉兴南湖游船继续进行。当年中国共产党的创始者们在白色恐怖之中,以游湖为掩护,冒着极大的生命危险在这里开会。在游船续开的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和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决议,选举了党的领导机构。

站在烟雨楼上,南湖景色尽收眼底,望着烟波里荡漾着的红船,仿佛听到从红船里传出“共产党万岁!第三国际万岁!共产主义万岁!”的时代最强音。当时,参加“一大”会议的代表一共13人,大都是年轻人,平均年龄26岁,分别代表全国7个共产主义小组,50多名党员。会议结束后,这些年轻人当夜分散着离开嘉兴。他们把革命的火种带向全国各地。星星之火从这里燎原,中国革命航船从南湖扬帆起航。

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有三个楼层的展厅,展厅的内容从近代革命到现代发展,观看完后最大的感触就是“落后就会挨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嘉兴南湖,这一江南风景胜地,由于中国共产党“一大”在这里续会而备受世人瞩目,她托起了中国的希望,引领着中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