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颜光明:群众安危最重要
2018-10-05 10:42:2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俊] [责编:曾璇]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周俊 见习记者 邹娜妮

10月3日,娄底市娄星区黄泥塘街道涟滨村党总支书记颜光明,利用国庆假期走访回家的务工人员。在居民小张家,他用颤巍巍的右手,细心记录下大家的意见和建议。面对记者的疑惑,他解释道:“是去年受伤留下的后遗症。”

2017年7月1日9时,在涟滨村村部会议室,屋外暴雨如注,正主持会议的颜光明接到紧急撤离群众的命令后,果断地说:“涟水河即将迎来新的洪峰,上级命令我们迅速组织群众撤离,大家跟我一起上!”

汛情就是命令!颜光明带领村支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迅速分组入户通知、组织群众撤离。

不久后,洪水漫过河堤涌进村里,村委会院子里的水从人的膝盖涨到了颈部。“群众安危最重要,转移群众一个也不能少!”颜光明整个人浸泡在水里,只能高举着手机,对电话那头的救灾干部下了“死命令”。

“下午6时多,历经一天的抢险,3台冲锋舟全都损坏,新的还没有到。看着洪水不断往上涨,他急得眼泪都出来了。”与颜光明一起救灾的村干部李志辉说,“认识他多年,我这是第一次见他流眼泪。”

面对滚滚洪水,在颜光明等人的救援下,被困的65名村民无一因灾伤亡,全部脱险!

受灾1800人,紧急转移1500人。颜光明知道,灾后重建是更大的难关。在部署善后工作时,他掏出自己的积蓄:“生产要自救,不能等靠要,我私人先垫付,一定要保证受灾群众有吃有住。”

大伙儿没受伤,颜光明却出事了。7月3日11时,颜光明同村民在旁冲路路口清理垃圾,一辆三轮车挡住运输车辆进出的通道。他和村干部推车时,车玻璃竟掉下来,径直刺进了他的右臂,动脉被刺破,血流如注。在被送去医院的路上,他咬牙叮嘱:“抓紧清扫,杜绝任何疫情的发生。”

因伤势严重,颜光明被紧急送往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诊断为尺动脉血管刺破、肌腱受伤、尺神经被切断。主刀医生何辉说:“当时他濒临休克状态,不是手能不能保住的问题,而是命能不能保住。”好在,经过整整7个小时的手术,颜光明右臂的血管、神经成功接上,伤情很快稳定。

人虽住在医院,但颜光明的心始终在救灾现场。7月5日晚上,刚刚能下地的颜光明,瞒着医生和家人,偷偷溜出医院,回村安排部署灾后重建事宜。住院的40天里,他天天如此,上午打点滴,下午回村指挥灾后重建、安抚村民。

而今,走在涟滨村的大街小巷,绿树成荫、商业兴旺、人流如织,处处焕发着生机,受灾严重的涟滨村已“重获新生”。

■点评

危难之际方显英雄本色。以颜光明为代表的基层党员干部,在罕见洪灾面前,英勇冲锋、连续战斗,他们不顾个人得失,心里惦记的是群众安危,他们用行动践行着基层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书写着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的动人诗篇。